源稿件库

在心灵深处种植阅读的种子 第四届“海洋阅读奇妙夜”活动精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 潘峰)深圳读书月让满城书香沁人心脾,今年,盐田的书香更为浓郁。11月26日晚,第四届“海洋阅读奇妙夜”活动在盐田区中科院曼哈公学幼儿园举办。活动把阅读和海洋生物趣味结合,让辖区30组亲子家庭读者徜徉于阅读和思考的海洋,度过一个童趣盎然的难忘之夜。当晚,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等到场参与活动,与孩子们共度美好阅读之夜,并联合为盐田区儿童友好图书馆揭牌。

“海洋阅读奇妙夜”在盐田上演

“海洋阅读奇妙夜”在盐田上演

“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瞓落床……”活动现场,少儿阅读推广人——著名童书作家、译者、研究者阿甲老师,用一首《月光光照地堂》歌曲,成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并通过现场导读分享,深入浅出地激发现场孩子们阅读与探索的热情,将阅读的种子深深植入少儿读者童真的心灵。

阿甲老师深入浅出地激发现场孩子们阅读与探索的热情
阿甲老师深入浅出地激发现场孩子们阅读与探索的热情

在分组体验环节中,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设了有侧重点、差异化的阅读活动体验,面向5-7岁儿童开设绘本剧场;8-10岁儿童开设音乐剧场;11-12岁儿童开设皮影戏剧场。同时,活动还从绘本选择、互动方式、延展活动、场地布置等多方面聚焦少儿身心发育的需求,从不同维度给孩子们带来难忘的阅读体验。分组活动结束后,活动进入“我的SHOW TIME”睡衣T台秀才艺展示环节,给每一个少儿读者专属展示平台。临近深夜,孩子和家长一起住进了亲手搭建的帐篷里,在台灯下进行温馨的亲子阅读,换种方式感受亲子相伴的惬意时光。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与同学一起住帐篷、听故事,孩子们都显得非常兴奋。”温悦伶带着两个小孩参加了当晚的活动,她表示,这样的活动既让孩子享受了阅读的快乐,又培养了孩子对书本、对海洋的热爱和生活乐趣,寓教于乐,其乐融融。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中科院曼哈公学幼儿园作为国家特级双语国际幼儿园,致力于将幼儿教育全球化、现代化的同时,高度支持盐田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发展,与盐田区图书馆联合共建曼哈公学幼儿园分馆,并获评“盐田区儿童友好图书馆”,第四届“海洋阅读奇妙夜”便选择在该幼儿园举办。

据悉,“海洋阅读奇妙夜”由盐田区委宣传部、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盐田区海洋文化研究会承办,是盐田海洋文化系列活动的重点品牌之一。活动充分发挥盐田区图书馆在海洋文化馆藏资源方面的优势,激发和鼓励儿童青少年热爱阅读,热爱盐田,共建美好盐田,通过全民阅读及其相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创新和坚守,营造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培育厚植具有盐田特色的现代城市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