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品味中华传统书香 盐田区“小桔灯童读中华”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1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杨洁琼)11月24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童读中华”第33期活动走进盐港小学。活动邀请深圳市泽慧国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建华带来了主题为“吟咏贤文,品味经典”的文学阅读课堂。杨建华结合文学经典作品《增广贤文》,精选多组格言警句,通过简明而生动的语言对这些格言警句进行准确注释和翻译的同时,辅以相应的精彩故事,向读者们展示其丰富内涵,以及感受其熔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炉的人生真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深圳市泽慧国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建华

活动中,杨建华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演讲为读者们呈现了《增广贤文》中的格言谚语故事画面,从看似平易浅显的文字中渗透出独到精深的思想光辉,体味中国古代思想,探究人生哲学,讲述处世之道,引发了读者们深入的思考,带领青少年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课堂气氛活跃。

“小桔灯童读中华”走进校园

《增广贤文》曾被人们誉为“做人的准则,处世的法宝,交际的妙术,治家的秘诀”,收录了从古到今的各类古人格言以及谚语,其中一些谚语、俗语反映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勤劳朴实、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许多关于社会、人生方面的内容,经过人世沧桑的千锤百炼,成为警世喻人的格言,如“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乐不可极,乐极生悲”等;一些谚语、俗语总结了千百年来人们同自然斗争的经验,成为简明生动哲理式的科学知识,如“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等,同时也包含了很多儒家思想的理论,但也不拘泥于儒家思想,揉合了古代典著、其他学家的思想,其中更多的是对读者的激励。

《增广贤文》以有韵的谚语和文献佳句选编而成,其内容十分广泛,从礼仪道德、典章制度到风物典故、天文地理,语句通顺、易懂,具有价值引领、方法指导、动力激发等多重功能,可以给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人生力量。

据悉,“小桔灯童读中华”进学校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名师走进校园,对中华优秀传统诗词、国学等进行深度梳理、解读与点评,同时按照主题开展“童读中华”系列主题阅读推介活动,激发和促进青少年亲近传统,亲近经典,亲近阅读,促使读者品味中华传统书香,提升文学阅读素养,共同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