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小桔灯童读中华”走进校园 发现中华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21-12-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7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杨洁琼)12月6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总第34期活动走进盐田区田东中学。活动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望喜为田东中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主题为“从‘心学’发现中华之美”的文学阅读课堂。韩望喜以作为中国哲学体系中的瑰宝“心学”为出发点讲述心学源流,阐述从孟子的“心性理论”到王阳明的“良知学”转换,同时也通过孟子的“四端之心”,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与是非之心,让读者们深刻地理解王阳明格物致知的良知学的理论基础,共同发现中华文化之美。

“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盐田区田东中学

活动中,韩望喜用生动的演讲与贴近生活的感悟,深入浅出地阐释王阳明心学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核心理念,与读者们分享了自己对王阳明心学的哲学体验,引发读者对“心学”的无尽遐思,让青少年读者轻松领悟王阳明心学的智慧精髓,修炼内心强大的自己。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韩望喜

“吾人为学,当从心髓入微处用力,自然笃实光辉。”韩望喜谈到,心学有个理路,从孔子的仁学、孟子的“良知”说到王阳明集其大成,王阳明“出入佛老,归宗孔孟”,发扬了孔孟心学,理解王阳明的心学非常不易,我们面对的是学问和心性的汪洋大海。在讲述王阳明心学最精髓的部分——以心照物时,韩望喜引用《传习录》中一段经典记载:先生游南镇,一友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他说道,心如何觉悟、觉照、觉察、戒慎、立志等,做任何事情都有心在照,就自然知道自己该如何做才对,知行合一,都是以心照物,心物相照的道理。韩望喜认为,中华文化特别关切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心学”在当今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韩望喜将经典心学讲述得鞭辟入里、通俗生动,使读者可以沿着心学的发展进程,领会知行合一理论的真谛,汲取前人的思想精华,从而增强中华传统文化文学素养。据悉,“小桔灯童读中华”进学校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名师走进校园,对中华优秀传统诗词、国学等进行深度梳理、解读与点评,同时按照主题开展“小桔灯童读中华”系列主题阅读推介活动,激发和促进青少年亲近传统、亲近经典、亲近阅读,促使读者品味中华传统书香,提升文学阅读素养,共同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