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盐田:“黑科技”赋能社区防疫 筑牢疫情防线“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2-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可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卡口情况

为一线防疫减负增效

破解城中村无物业小区防疫难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小区人员进出管理方面,小区智慧道闸系统具备智能值守、实时监测、指挥调度三大主要功能,其中智能值守即在卡口处安装一体化检测设备,对进出小区人员即时感知、测温扫码,迅速识别、反映人员异常情况,并发出语音警报和后台提醒,有效防止受检人员截图骗检、人为漏检等问题发生;实时监测即通过小区卡口24小时的监控、抓拍、取证、处置、追溯,做到“过车留痕、过人留迹”,为防疫纠纷、流调等提供支撑;在指挥调度方面,一旦卡口出现异常高温人员或红黄码人员,平台会自动报警,并同步发送至相关责任人和一线人员手机,便于迅速及时处置,提升基层防疫应急处置水平。

记者在海山一巷卡口处看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出居民均自觉有序扫描“粤康码”进出,在监控设备智能捕捉人脸画像后,一旦发现来往人群中出现未佩戴口罩的人,系统会立即发出警示提醒。与此前不同的是,极少见到有人员排队等候测温入内的现象,这让不少居民直呼便捷。“有了这个智能化系统,扫码测温一键识别,不仅进出快捷方便,也减少了卡口人员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我们住在这里更加踏实安心了!”居民刘女士说。

这些可喜的新变化无不得益于“智慧街区”防疫平台,该平台借助高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实现对流动人员信息的精准填报,解决了信息收集准确度和效率问题,实现了对重点防控人员的全面把控。海山街道梧桐社区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居委会副主任黄丽君表示,该智慧系统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可能进入辖区的人员,进行动态化、点对点的提示,提醒卡口值守人员精准开展通人员查控工作,提升通行效率的同时,为一线防疫减负增效,极大减轻基层一线防疫值守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工作强度。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分析发现的近期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第一时间通知,落实流调追踪、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有效提高社区防控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