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盐田:“黑科技”赋能社区防疫 筑牢疫情防线“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2-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测温一体机和防疫道闸设备界面

“人防+技防”双管齐下

探索构建“智慧街区”建设体系

为充分发挥防疫智慧调度系统作用,实现“人防+技防”最佳效果,海山街道还配套建立了街道社区两级智慧终端人员值守、线上巡查及督促整改等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线上巡查’,在系统后台随机调取卡口视频,对值守人员脱岗离岗和不规范操作等进行后台喊话、督促整改,实现便利高效的‘点对点’‘一对多’监督。”海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分析卡口人员通行量、未戴口罩人数、核酸检测情况等数据,可以确定通行人数多、防疫落实不到位的重点卡口,从而有针对性地安排人员加强值守和监督巡查、进行防疫宣传,科学精准地调度力量和安排工作。

据悉,接下来,海山街道将根据系统使用情况,继续在小区卡口增投测温一体机和防疫道闸设备,不断深化拓展“智慧街区”防疫系统,依托卡口测体温、扫描健康码,获取行程码、疫苗接种等数据信息,接入各部门防疫平台数据,实现对重点人群或异常人员的行为轨迹分析研判和追溯,提升基层精准防控的效率和水平,推动社区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平,通过科技力量常态、长效抓好疫情防控,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防疫模式及经验,构建涵盖安全应急和市容环境等领域全方位、综合性的“智慧街区”建设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