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令人鼓舞、振奋人心!市委全会报告多次提及盐田这些内容

发布时间:2021-1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陈琳君)“重点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港东港区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深港合作新平台。”“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环深滨海黄金旅游带。”……12月24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梳理发现,全会报告提及的盐田元素颇多,盐田多项重点工作被纳入全市工作大局进行部署,令人鼓舞、振奋人心。

深港深度先行示范

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报告》提出,深圳将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和“双城三圈”发展策略,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重点推进宝安国际航空枢纽、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港东港区、大鹏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深港合作新平台,推动深港西部铁路、前海口岸等规划建设,加快皇岗口岸重建。

不仅如此,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先后写入2021年深圳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重要文件,被确立为今年深港合作专班重点任务之一。关于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一系列规划部署,不仅饱含着市委、市政府对盐田区未来发展的支持、重视和期待,更为盐田区下一步工作传递了新信号。

盐田,与香港水陆相连、经济相通、人文相融,历来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加具备与香港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人文基础和区位优势。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坚持主动谋划,科学部署,对于推进深港合作理念不改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积极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征程。在今年召开的盐田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就曾提出,未来五年,盐田将举全区之力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发挥盐田港联通全球、沙头角深度对接香港独特优势,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港口和口岸经济带,更好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作出贡献,以重大战略平台建设引领带动盐田大发展、大跨越。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湾区潮涌,深港相融。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盐田区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在“一国两制”方针基础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探索。

起势之前落子布局,定局之前抢先成势。事实上,早在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际,盐田区就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东部桥头堡的机遇,迅速制定《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及《盐田区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通过构建口岸经济带发展格局,在做强‘香港—深圳’这一极上充分展现盐田担当作为。根据《规划》,盐田将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为主抓手,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四个重要片区,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全力提升盐田全域旅游消费活力,推动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其中,“一核”即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四区”包括梅沙黄金海岸旅游区、东部华侨城生态休闲度假区、盐田海鲜街渔港风情体验区、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区。

在交通方面,为配合香港北部开发建设,盐田区将积极推动地铁18号线延伸至沙头角口岸,推动港铁北环线向东延伸到沙头角口岸,并积极拓展对外海上交通,研究重新开通梅沙旅游客运码头。届时将有望与香港沙头角实现直航互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与香港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争取早日建成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盐田区正谋划推进海洋创新城平台建设,希望能与香港一同打造千亿级的海洋产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