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诵千古诗词,扬中华美德!田心小学“诗词小达人”带你领略诗词魅力

发布时间:2022-01-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5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邹严 陈国龙)在心为志,发言为诗,华夏诗词犹如晶莹流润的明珠,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矗立在中国古典美学的高峰。近日,田心小学举办“湾区少年诗词大会”校园海选比赛,来自学校的10名“诗词小达人”经过班级初选和学校复选后,脱颖而出,在本次比赛中各逞风采,诵千篇珠玑,悟万世深情,在对经典诗词的轻吟曼唱中,共醉一轮亘古的明月。

选手王奕萌从容不迫地低吟着李商隐的《锦瑟》
选手王宇聪选择了李商隐的《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作为自己的吟诵展示
选手谭楚航吟唱《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比赛分为自我介绍、七律诗歌吟诵和诗词联句考核三个环节,选手们身着汉服,准备充分,蓄势而来。虽寥寥文字,却流转千古锦绣;仅一方舞台,而展现万里河山。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时而放怀高吟诗词中的舍生忘死、燕赵悲歌,时而浅斟低唱诗人笔下的明月清泉、蒹葭白露。今人不曾见古月,古诗却曾入梦来,在华夏古典文学的熏陶下,他们深厚的诗词沉淀、饱含深情的吟诵给观众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审美盛宴,令人观之不足兴犹佳。

选手杨紫涵吟诵《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选手杨雨墨吟诵《上李邕》
选手张子墨带来的是诗魔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

选手王奕萌从容不迫地低吟着李商隐的《锦瑟》,庄生梦蝶、杜鹃啼血,诗人真挚而幽约婉转的情思自她歌喉中缓缓流泻,情真意长,动人至深。选手王宇聪选择了李商隐的《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作为自己的吟诵展示,在他清澈的吟唱中,华美瑰丽的场景、漂泊无定的感慨、忠贞不渝的感情走马观花般在观众的脑海里流泻着,跳跃变幻,情真意长。选手谭楚航说,他喜欢诗词,因为三尺书折射万里江山,五七字尽传千古深情,在吟唱《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时,他也仿佛带领观众一起邂逅了刘禹锡俊爽明快、万木生春的心灵。选手杨紫涵用一首气势饱满、意态激昂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攫取了全场观众的目光,抑扬顿挫、神行语外的诗圣仿佛瞬息穿越春秋,随着她的吟诵向观众徐徐而来。选手杨雨墨吟诵的《上李邕》慷慨激昂,诗仙的热烈奔放、不畏流俗在他的高歌中彰显无遗,透过他明亮自信的眼眸,在场观众仿佛真的酒入豪肠,重见了半个盛唐。选手张子墨带来的是诗魔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在他的低吟中,观众们似乎正与花光缤纷、垂柳婆娑的暮春景象相逢,耳边响彻的尽是间关鸟语、恰恰莺啼。

选手崔俊熙吟诵陆放翁的《游山西村》
选手姜阳洋吟唱李义山的《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
选手李晨溪携《过零丁洋》展现为理想而奋斗的爱国志士的风采
选手袁正涵吟诵《黄鹤楼》

刚辞别清新雅丽的西湖景致,又迎来淳朴热闹的山村景象,选手崔俊熙吟诵陆放翁的《游山西村》,仿佛呈现了一幅花木扶疏、农家相乐的画卷。选手姜阳洋吟唱着李义山的《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春风无力,聚散两难,诗人穷尽想象的巧思和绵缈深沉的情致流泻在她的浅歌低唱之中,让观众深刻地感受到人世多舛、离别之苦。选手李晨溪携《过零丁洋》展现为理想而奋斗的爱国志士的风采,文忠烈公誓死不屈的坚毅在稚嫩的童声中挥洒得淋漓尽致,她镇定自若、妙语如珠的舞台表现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严羽《沧浪诗话》谓“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选手袁正涵唱尽本诗苍茫气概、无限凄伤。千载之前,大诗人登临高楼,吊古怀乡;千载之后,小选手风骨凛然,悲歌绕梁。

田心小学举办“湾区少年诗词大会”海选比赛

田心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吟诵古典诗词,感受华夏至美,学诗、吟诗、论诗,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审美观照,又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对浩如烟海的名家篇章,今时今人不曾遗忘;对润物无声的人文意蕴,田心学子行在传承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