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这些“食安卫士”受表彰!盐田打造特色食品安全智慧共治格局

发布时间:2022-01-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7日讯(记者 邓雪婷)1月7日下午,盐田区举行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议,对沙头角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等“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卢惠珍等“优秀志愿者”和陈壁奎等“抗疫先锋志愿者”进行表彰。

盐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议

会上,沙头角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海山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盐田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和梅沙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站荣获“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卢惠珍、谢秀韩、胡东东、贺佳、向光英、黄群敏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陈壁奎、潘小玲、范秋红、侯雪銮、蔡和玉、黄美智荣获“抗疫先锋志愿者”称号。

表彰“优秀志愿者”

据悉,2021年,盐田区以食药安志愿服务站建设运营为抓手,以专业化、常态化建设为关键,不断完善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通过有温度、接地气的志愿服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宣传食品安全工作成效、及时响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在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的道路上探索出自己的经验与模式。

盐田区食药安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通过日常志愿巡查,用脚步丈量盐田,逐家逐户走访辖区食品经营主体,建立食品经营主体台账、风险隐患清单,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切实帮助监管部门减轻日常巡查工作量。志愿服务队还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群众和经营业户开展防疫要求宣讲和政策法规宣讲,通过最接地气的语言和做法,把工作做到百姓身边,做到群众心里。目前,盐田区食药安志愿服务队发展势头良好,志愿服务工作已实现项目化管理,打造了一批以开学季食品安全巡查、食品安全进社区、“创三城”食品安全大巡查、“你点我检”为代表的盐田志愿食安品牌服务项目,探索出一套具有显著示范效应的工作模式。

表彰“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盐田监管局副局长黄古镇在会上表示,2022年,要继续开展食品安全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食品质量安全与行业服务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发挥街道快检车、快检室、各级食药志愿服务U站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已取得的工作成效,着力讲好盐田故事,提升食品安全“美誉度”。下一步,区食药安办要进一步拓展“阳光智慧监管”系统功能,向个体协会、义工队、媒体、消委会等不同机构开放权限,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食品安全智慧共治格局,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治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