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推行“两网融合”创新型模式 融出垃圾分类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7日讯(记者 邓雪婷)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垃圾分类成效,盐田区沙头角街道今年积极探索“两网融合”创新型模式,制定印发了《沙头角街道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实施方案》,通过引入专业的企业深圳市深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管理收运可回收物,逐步吸纳、改编现有的小三轮、废品站等,实现对辖区可回收物集约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两网融合”线下回收模式。

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推行“两网融合”创新型模式
可回收物回收现场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投放可回收物的积极性,沙头角街道精准发力,有偿对可回收物进行回收,通过线上依托深分类平台,线下科学规划设立可回收定时交售点位,实现居民只需在深分类平台一键预约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线下即有专车到点回收现场结算,有效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和践行资源回收的积极性。


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和践行资源回收
可回收物回收现场

截至目前,沙头角街道已设立7个可回收物定时交售点和规划1条固定的巡回收运路线,正式建立起线上预约线下“定时定线”巡回收购服务,实现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深度融合。每个交售点都张贴有醒目的交售价格等信息,每个前来结算可回收物的居民只需登录深分类小程序即可拥有自己的“两网融合”“身份证”,通过现场的智能磅秤称重,可回收物就会被自动计量计费上传至深分类平台的“两网融合”数据中心,居民可实时在小程序上接收到交售物品的重量、价格等信息并收到货款,操作简单、价格透明、现结现付,深受辖区居民的欢迎。

可回收物回收现场
可回收物

此外,通过深分类平台的“两网融合”数据中心记录每户每日每类预约回收的可回收物数据有助于沙头角街道全面、准确掌握全街道各类垃圾产生数据,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使垃圾分类工作实现“1+1>2”的效益。接下来,沙头角街道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可回收规范体系,持续扩大“两网融合”覆盖范围,科学系统推进可回收物定时交售点建设工作,高标准完善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精准宣导、营造人人参与的垃圾分类氛围,持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