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中英街打造“五个一”统战工作特色品牌 厚植深港融合根基

发布时间:2022-01-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记者 邓雪婷)盐田区中英街作为边境特别管理区,常住居民5845人,香港居民占了48.5%,是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2021年以来,盐田区立足中英街边境特别管理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深港生活区、街道社区“五区叠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交映”的区域特色,发挥统一战线独特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五个一”统战工作特色品牌。

“一街四史”教育线路

“一街四史”教育线路以“一街品家国、四史映初心”为主题,精心打造一条“寻访红色印记+感悟红色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的“四史”教育新线路。从中英街牌坊到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沿途的古井、古榕、雕塑、浮雕、古建筑等,将这条老街自1898年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时间节点贯穿成线,形成了一幅生动的历史长卷。线路发布后,迅速成为“四史”学习教育“打卡”地,仅第一周时间就有超过4万市民旅客前来学习参观,累计参观人数近13万,其中接待中央、省、市学习考察团体145批次,1879人次。

“心手相连”青少年体验营以“手拉手,心连心”为主题,立足中英街与香港的特殊区位,着力打造面向深港青少年的“寻访红色印记+体验客家文化+接受国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体验营。通过常态化开展“深港小小讲解员”培训、参观武警深圳支队十三中队、举办“周末红色影院”系列活动,寓教于游、寓学于乐,让广大深港青少年切身感悟红色中英街的沧桑巨变,从中汲取红色养分、感受深港乡情。体验营成立以来,先后有1000余名深港青少年走进中英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育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增强香港青少年对中英街的情感认同、血缘认同。

志愿服务队维持秩序

“守望相助”志愿服务队擦亮“陈观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品牌,积极探索建立“党员+社工+义工”的志愿服务机制,先后实施“守望相助”中英街深港长者关爱计划、“乐融”中英街深港青少年成长辅导计划、“佳人有约”中英街深港妇女素质提升计划,为辖区深港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此外,在法治宣传、辖区巡查、游客矛盾化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累计志愿项目发布6843次,参与人数2042人,服务总时长159081小时。“中英街活雷峰”陈观玉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广东省学雷峰标兵”“深圳市文明市民”等50多项荣誉称号。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

“自家门口”同心讲堂设在中英街智慧系统统战专区,依托“新时代大讲堂”,在线推送优质学习资源,让名师名课进入寻常百姓家。邀请盐田区香港联谊会会长沙锦涛、印尼归侨陈观玉等13名统战人物代表开展专题讲座,反响良好,互动量超过1000人次。依托中英街鱼灯舞博物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等侨情文化资源,开展现场研学,为承接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和红色旅游打下基础,用心用情讲好中英街故事。

两地居民共同打太极

“共建共享”治理平台坚持“有事好商量”,中英街社区与香港沙头角居民协会结成共建对子,聚焦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积极探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框架下的深港融合,明确“近中远”分期目标。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深港事务人民调解工作室,整合社区民警、网格员、深港老年协会会员、物业保安员、社会工作者等力量,建立街区和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平安易站调解小组,2021年以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28宗,化解率达100%。依托中英街港人联谊会、港人服务中心等载体,定期开展“缤纷中英街、深港一家亲”深港融合主题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搭建联络交流平台,筹备深港文化队伍,开展深港客家山歌合唱团培训班,非物质文化体验营、深港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手绘作品大赛、大自然研学、深港两地学生手拉手等多项深港青少年实践活动,促进深港交流,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