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优秀案例集锦②】小切口撬动大变化 多举措畅通“民心路” 盐田区扎实推进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9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黄梓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关于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把交通综合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重点项目来抓,聚焦聚力解决城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交通瓶颈问题,坚决打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攻坚战,初步实现今年辖区交通亡人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辖区道路品质、交通循环效能、安全文明水平稳步提升,有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人民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际行动,为广东省和深圳市推进道路交通高质量发展作出盐田贡献。


69公里半山公园带


丰富脉络促提升,交通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

目前,全区仍存在21%人行道、61%非机动车道缺失以及14条“断头路”等老大难问题,持续限制着市民游客出行和社会经济发展。为打破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困境,区委区政府坚持规划先行与建管并重相结合,以“一年有改善、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为目标,制定实施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完善对外交通“大动脉”和城区道路“内循环”,为助力“产业兴盐”、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强化对外连通,分步完成坪盐通道、盐港东立交、明珠道改造等三大重要通道建设,推进盐龙大道、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的实施,补齐对外交通短板,强化盐田区对外辐射能力和服务能效。二是提升道路品质,将骨干道路、城区道路、社区道路分级分类进行品质提升,创新融入鱼灯舞、疍家等盐田历史文化元素,截至目前深盐路景观提升工程、海景路等12条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三是建设慢行廊道,构建东西相连、山海相通的“三横六纵”慢行骨架网络,全线贯通19.5公里海滨栈道、69公里半山公园带等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为进一步开发户外越野运动、健步慢行等体育项目,进一步带动辖区消费,为经济发展奠定设施基础,助力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示范区。四是打造特色街区,坚持交通效率与服务并重,结合道路绿化提升以及沿街立面改造,全力打造人性化、精细化、品质化的“完整街道”,依托沙头角、临港产业、大小梅沙三大组团特色,推动构筑深港旅游、临港智创、海滨文旅三大主题街区。


交警在重点路口管控疏导


多措并举求实效,高效畅通交通行车大循环

盐田梅沙片区节假日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工作、生活和商业活动以及游客的出行体验,直接阻碍了梅沙片区旅游品质的提升。对此,区委区政府在充分调研、多次论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制定了以“公交优先、拥堵整治、智慧引领、机制保障”为核心的“1+5+2”方案体系(即1个总体方案梅沙片区节日交通、治安保障工作总方案,5个分方案,2个应急预案),创新推出区域交通“行车大循环”模式,以小切口的举措带来交通出行大变化。一是循环体系,实现车流有序畅通。构建以“西进西出、东进东出;公交优先、站点前置;各行其道、减少交织;强化安全、提升服务”为核心的单向通行大循环交通组织模式,对比2021年“五一”假期,国庆期间梅沙东、西片区公交车行驶速度分别提升75%和34%,路面往返公交车的平均行驶时长缩减近40分钟,全面优化提升了广大居民群众及游客的节假日出行体验。二是绿色出行,实现公交“车等人”。构建多层次的公交线路体系,设置公交专用道、公交蓄车道,地铁公交无缝接驳,打造市民游客进出梅沙速度最快、距离最短的最佳出行路径。借鉴地铁进闸模式,设置“人工闸口”刷卡上车,做到人到即走、车满即发,有效提升运输效率,确保疏散车辆运能最大化。国庆期间每日投放应急公交大巴140台,累计发班1.2万余次,运输乘客超47万人次。三是智慧停车,实现停车更便捷。针对梅沙片区节假日高峰超2万辆停车需求与2076个停车泊位的矛盾,自主开发智慧停车系统,绘制全区“停车一张图”,盘活公共停车资源。通过“i盐田”小程序等线上平台提供停车场位置导航、剩余车位数及景区客流热度等实时信息,为市民游客提供更精准、更可靠、更高效的停车服务。对比“五一”假期,在国庆假期前五日梅沙片区人流、车流分别上升11.37%和43.71%的情况下,交通拥堵警情和交通事故警情分别大幅下降63.73%和19.75%,梅沙片区交通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盐田港


创新思路破难题,科学助力港区交通再提速

盐田港是全球最大的单体集装箱港口,承担着深圳港二分之一的集装箱吞吐量、广东省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量、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的货物量,但随着近年港区吞吐量持续增长,进港货柜车对港区周边交通环境影响愈发严重,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剧集装箱堆场积压和港外交通拥堵。为疏通拥堵关键节点,盐田区在全国率先启用“预约进港”机制,有效破解了困扰港区多年的交通难题。一是创新预约机制。按照“预约制、分时段、消存量、控增量”的思路,推出“手机号+车牌号”常态化预约进闸机制,升级“易提柜”APP货柜车预约进港系统,通过车辆和货柜的预“配对”,实现车辆“少跑路”,极大避免了集中返还重柜的现象,有效提升码头闸口办单效率,大幅缩短司机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人员高度聚集情况,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机制实施以来,港区及周边拥堵警情量较以往台风、节假日等同类情形下降99.6%。二是优化管理模式。构建“进港、通港、净港、巡港”四位一体的解决策略,推出“3条进港专用通道+3条出港专用通道+18个管控岗”24小时运作模式,做到数据与交警“深眼”系统双同步,充分挖掘卡口、交通诱导、视频监控资源进行全时段全域适时监管,形成以“路巡+视巡+机巡”为基础的盐田“三巡合一”模式,全方位保障港区交通安全。三是政企协同共治。打好“交警+部门+商协会”共治组合拳,结合车流预判提早对重点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对货柜车插队、乱鸣笛、占用社会车辆通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惩,并充分调动协会发挥行业协会主体作用,积极开展“预约进港”宣传和行车引导劝导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确保政策传达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

科技赋能抓管控,积极探索综合治理新模式

为解决涉摩电和大货车事故多发、交通路口视线障碍、应急救援体系不健全等问题,着力整治摩托车电动车无牌无证、不戴头盔、乱穿马路以及大货车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盐田区依托智慧交通治理网络,重点围绕“人、车、路、企、救、区域、交通违法”7个方面94项重点任务,全力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交通装备创新发展、交通智慧化绿色化发展以及交通与关联领域融合发展水平均得到稳步提升。一是融合共享。搭建深圳市首个接通交警视频、汇集各部门视频资源的区级视频融合共享平台,联通公安系统、智慧安监、水库三防、景区安全、疫情防控等各类视频3686路,进一步推动城市交通治理智慧化、数字化、共享化。二是快速预警。建设“鹰眼”监管平台和重点车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管,强化“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出车前的岗前检测、检查、训示和运营过程的实时监控,及时预警、纠正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2021年截至目前亡人交通事故零发生,同比下降100%、降幅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辖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三是全景掌握。首用“无人机勤务”,充分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无死角等特点,延伸监管空间,探索打造符合后方陆域交通治理特点的无人机勤务,全景掌握交通拥堵、车辆违法、交通警情等情况,做到快速发现、迅速处置,实现事故警情及拥堵警情“双下降”。


盐田区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


先锋模范树引领,精心搭建全民治理大平台

盐田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扩大志愿服务骨干示范带动影响力,扎实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和“志愿为民、服务便民、奉献安民”交通综合治理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营造文明交通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浓厚氛围。一是文明行动全覆盖。通过发布倡议书,号召全区一万多名党员带头做到文明交通“十不”。在主要交通路口、地铁公交接驳口等重点地域,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乘车路线指引、人流引导和共享单车规范摆放等服务,有效缓解出行高峰期拥堵情况,做到出行服务和文明宣传全覆盖。二是重点管控保安全。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设置党员、交警和家长“护学岗”,在全区各医院、社康中心设置患者“导诊岗”和车辆“导流岗”,居民群众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每月定期开展“交通文明大讲堂”活动,向辖区学校、重点企业、高危企业、特殊行业等人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一盔一带”“停车场拒酒驾”等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夯实交通事故预防根基。三是常态治理焕新颜。搭建“我为交通献良策”平台,积极发动党员群众使用本土民生实事小程序“盐田民意通”随时随地反映交通问题,做到交通问题即发现即处理,保障辖区道路交通畅、达、美。动员组织2000多名党员开展“随手扶”行动,对乱停放、压占盲道和绿化带的非机动车进行有序摆放,全面营造安全文明、整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