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应急微课堂》开讲啦!请收好这份安全避险攻略

发布时间:2022-05-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记者 黎阳 潘峰 赖思为 实习生 龙兆洋)台风袭击、暴雨冲击、家电着火……面对各种灾害和突发事故,掌握科学的应急安全知识很有必要。近日,记者从盐田获悉,盐田区应急管理局将联合深圳新闻网,围绕暴雨、台风、洪涝、地震、建筑物坍塌等主题,精心策划制作12期《应急微课堂》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以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

第一期《应急微课堂》主题为气象灾害——暴雨,安全代言人李琳从暴雨天气来袭、暴雨天行人出行、暴雨天驾车出行、车辆落水后自救这四个方面展开讲述,提醒市民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小贴士:

暴雨天气来袭,市民应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及时关注天气预报。

2.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漫入室内,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3.提前收好晾晒物品,把家中贵重物品放置于高处。

4.处于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5.居民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置沙袋。

暴雨天行人出行

1.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物,若靠近电线杆附近感到脚下发麻,应立刻止步后退。

2.远离建筑江地临时用墙以及建在山坡上的围墙。

3.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等,如果下水道井盖打开,大量地表水会形成旋涡;如果下水道内水来不及排走,会在地表形成小喷泉,一定仔细观察,避开旋涡和喷泉。

暴雨天驾车出行

1.出门前要先检查车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的状况,发现故障要及时排除。

2.行车时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雨天能见度较低时,可以打开防雾灯。

3.路面积水不超过半个车轮时,车辆一般可正常通行,但要放慢车速,谨防车速过快致使发动机进水而熄火。

4.若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

车辆落水后如何自救

1.第一时间打开车门或天窗逃生,时间紧急,不要着急打电话。

2.如果车窗和车门都无法打开,可以选择后备箱逃生。

3.如果没有机会从后备箱逃生,则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上部,保证足够空气,等待车从水的缝隙慢慢涌入,车内外水压平衡后,车门即可打开逃生。

4.如果车门和车窗确实无法打开,也可选择第一时间破窗逃生。

5.注意!挡风玻璃是砸不开的,要用尖锐物品砸破侧窗或者天窗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