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应急微课堂》②|灾害来了哪里躲?快速找到应急避难场所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2-05-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开栏语】台风袭击、暴雨冲击、家电着火……面对各种灾害和突发事故,掌握科学的应急安全知识很有必要。近期,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围绕暴雨、台风、洪涝、地震、建筑物坍塌等主题,精心策划制作12期《应急微课堂》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0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常见的应急避难场所呢?应急避难场所内都配备了哪些相应的生活服务设施?遇到台风暴雨等突发性灾害和事故,如何尽快找到最近的应急避难场所?本期《应急微课堂》,安全代言人王艳云将带你走近辖区室内、外避难场所,一起了解关于应急避难的小知识。

应急避难场所是指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经政府规划、建设或改造,用于群众避险安置的安全场所。按照场地类型划分,可分为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和室内应急避难场所两类。目前,盐田区共有可用的室外应急避难场所12处、室内应急避难场所37处。

那么,如何快速找到距离最近的应急避难场所呢?市民可通过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查询应急避难场所相关信息,也可通过“深圳应急管理”公众号——便民服务——搜索室内避难场所,或是直接手机导航定位找到需要前往的应急避难场所。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发生地震等突发险情,在紧急疏散过程中,市民可采取就近原则,迅速赶往最近的室外应急避难场所进行避险,在赶往室外应急避难场所时,最好带上饮用水、手机等物资用品,以保障基本生活需要;在遇到气象灾害等其他需要室内应急避难的突发事件发生时,也可前往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寻求帮助,这些室内应急避难场所具备水电、照明、通信、厕所、住宿等功能,更有充足的应急物资储备,可在灾时为避难人员提供生活便利。

总而言之,当自然灾害发生时,相关部门将根据灾害预警情况或政府有关要求,开放辖区各类应急避难场所,及时转移安置人员,并保障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