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六一”儿童节 祖国花朵与沙头角“四大”文化品牌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22-06-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日讯(记者 潘峰)6月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来自田东中学、田心小学、林园小学的数十名学生,戴着红领巾、穿着迷彩绿,沿着沙头角街道推出的“四大”文化悦民品牌体验线路,在红色文化、“非遗”文化、邻里文化、国学文化的浸润中,过了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六一”儿童节 祖国花朵与沙头角“四大”文化品牌有个约会

因“日出沙头、月悬海角”得名的沙头角,其城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具有沙头角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也有传统的国学文化,还有“左邻右里”为载体的邻里文化,更有“沙头角鱼灯舞”国家级“非遗”文化。为发挥文化力量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沙头角街道通过打造红色文化、“非遗”文化、邻里文化、国学文化“四大”文化悦民品牌,力争沙头角街道基层文化出新出彩。

学子们穿着迷彩服当“小民兵”
参观沙头角街道民兵连史馆

当天下午,学子们的首站便是穿着迷彩服当一次“小民兵”,体验沙头角民兵日常巡查边防线参观了沙头角街道民兵连史馆,了解具有沙头角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活动中,学子们走得激情澎湃、看得专注、听得认真,纯净的眼神中流露出深深的敬佩与崇拜之情,有的小朋友还与驻扎在执勤点的民警敬礼。

跟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观球学习鱼灯舞表演
学子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

“扎好马步、腰部要稳、向前游水,鱼不能翻肚子、状态要生猛。”……随后,学子们就跟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观球一招一式地学习鱼灯舞表演,惟妙惟肖地模仿着鱼的神情与动作,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学子们了解端午节各种习俗
学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学做香囊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在习学书院,学子们站立在书桌前,跟着书院的老师,齐声诵读《离骚》,以特殊的方式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时值端午节临近,学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学做香囊,了解端午节的各种习俗。近年来,沙头角街道以习学书院新时代文明特色实践站为平台,持续传承与弘扬传统国学文化,在家庭、邻里、老幼、病弱等多维度,发挥传统国学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影响力。

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服务,对于沙头角居民群众来说,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一直以来,沙头角街道以多年来积淀的“左邻右里”基层文化为载体,各社区、文化站围绕“邻里”主题主线,推动文化活动、志愿服务等走社区、入小区、进门户,推动形成“左邻右里守望相助”良好氛围。以沙头角街道左邻右里音乐会为例,自2016年创办以来,通过演绎红色歌曲、传统经典剧目等方式成功举办了120余场,服务群众25000人次,在辖区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且深受群众朋友的喜爱。

参观盐田区禁毒教育基地

活动最后,学子们来到盐田区禁毒教育基地,随着现场讲解员的步伐,依次参观中国禁毒史、毒品知识、毒品危害、毒品预防等展区,通过图片展示、案例讲解、体验新型设备系统等方式,了解毒品的种类、危害、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等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由沙头角街道办、沙头角街道团工委、沙头角街道关工委、社区教育学院沙头角街道分院联合承办。一直以来,沙头角街道通过不断提升辖区公共文化设施,组织开展各类丰富的文化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下一步,沙头角街道将通过“四大”文化悦民品牌,建立“四大”文化品牌可视化形象;建设“四大”文化品牌展示“一条街”;开发“四大”文化品牌体验线路;联合辖区网红店铺、实力商家开展“四大”文化品牌形象宣传;开展“四大”文化品牌集中进社区、进学校活动等不同载体、创新形式展现,不断丰富品牌内涵,衍生品牌周边,形成既打包塑造“四大”品牌、又独立塑造个体品牌的文化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