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守护“盐田蓝”!盐田区生态环境普法培训会机动车污染治理专场开讲

发布时间:2022-08-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9日讯(记者 黎阳 李小辉 通讯员 聂硕)机动车尾气污染危害有多大?“用车大户”企业有哪些监管要求?又该如何做好监测工作?8月19日上午,盐田区2022年生态环境普法培训会——机动车污染治理专场正式开讲。培训会邀请深圳市公安交通警察局盐田大队、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法律专家等,围绕企业监管、法律法规重点条文等进行现场辅导和答疑。

盐田区2022年生态环境普法培训会——机动车污染治理专场开讲

据了解,移动源尾气排放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细颗粒物、TVOC等污染物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有效治理移动源尾气污染是盐田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培训会上,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洪家伟对“用车大户”的车主开展台账建立、技术检查和执法监管等相关培训;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盐田大队行动支援中队钟基卫副中队长,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盐田管理局运管负责人李蔚芳详细讲解了“用车大户”企业监管要求;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邱剑冰律师则围绕《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有关移动源监管的法律法规重点条文进行宣讲。

会上,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罗江晓就目前拖车行业发展形势和实际情况发言。他表示,一些企业对技术和法律层面的知识还有一定欠缺,下一步,也会通过深圳市集装箱拖车运输协会,在深圳市盐田区生态环境局等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宣贯工作。

参培企业代表认真学习做笔记

培训会结束后,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受益匪浅,不仅全面了解了相关监管政策,也对环境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次培训十分有意义,作为‘用车大户’企业代表,我也会协助企业做好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管理,号召大家共同守护盐田的青山绿水。”深圳市中海裕通物流有限公司车队负责人周先生如是说。

“我们执法的目的不是要去处罚企业,而是要提高企业守法能力和水平,进而共同维护环境质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副局长曹荣清表示,此次普法培训会旨在让盐田区的“用车大户”企业就更好地管理车辆尾气排放,减少污染物产生,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还将针对建筑工地污染等方面进行普法培训。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围绕机动车排气污染,根据国家、省、市大气污染防治法规中针对机动车的相关法规,落实2022年2月颁布的《深圳市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非现场执法工作实施细则》最新文件精神,为移动源机动车司机“量身定制”普法宣传资料,精准普法,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下一步,该局还将常态化开展机动车联合执法及普法行动,有效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保卫“盐田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