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网售处方药乱象需对症下药

发布时间:2022-09-2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刘晶瑶

日前,《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公布,并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对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责任履行、监督检查措施及法律责任做出了规定。这也意味着,遏制网售处方药乱象,有了“药方”!

此前,网售处方药乱象丛生,市场野蛮生长。据媒体报道,用宠物照片冒充处方,竟然也能下单买药;硫酸阿托品片,最低10mg就能达到致死儿童的剂量,一次竟能网购数瓶之多……处方制形同虚设,审核流程有名无实。

应该承认,网售处方药确有“疗效”。特别是对慢性病、老年患者而言,借助网络便捷,享受远程药事服务,实是福音。与此同时,网售处方药能“货比三家”,价格公开透明,也有助于降药价“虚火”、治看病贵“沉疴”。

众所周知,用药无小事,健康不能当儿戏。处方药有明确的用法和适应症,必须由专业医师进行用药风险把控。然而,某些网络药店唯利是图、吃相难看,用满减大促等销售话术引诱患者上钩,使网售处方药“副作用”明显,害人不浅。网络医生“坐诊开方”的服务,也被异化成“蒙眼开药”的业务。

及时封堵漏洞、筑牢监管的篱笆,才能避免网络药房变药物滥用的温床。此番,新规出台,除明确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七类药品不得网售外,关键是强调第三方平台责任,规范网售处方药流程,将实名制落到实处,可谓对症下药。

比如,《规定》强调,药品网络零售企业在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药品说明书等信息,不得提供处方药购买的相关服务。第三方平台须通过建立处方审核、处方药实名购买、交易记录保存、不良反应报告、投诉举报处理等管理制度,为患者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恪守安全用药的底线,患者也应养成正确用药习惯,严格遵医嘱服药,避免“病急乱吃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