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张榜单都写着奋进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26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奋进的深圳从未停步。

在2012年至2022年这十年中,深圳更是领命前行、闯关夺隘,实现新跨越,深圳的GDP总量从突破万亿元到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展现深圳这十年的发展新成就,有许多角度、许多方式,这一次,我们将在一种更加宏观也更加直观的坐标体系中去呈现——用20张榜单展现深圳的奋进与担当。

在这20张榜单中,深圳的竞技场不只限于全国,更要与全球城市试比高;这20张榜单,衡量的不仅是深圳的经济发展、企业实力、创新水准,还包括深圳的民生福利、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等社会综合发展指标。令人骄傲的是,深圳经得起这种打量。20张榜单,体现的是深圳的成长,多维度衡量出了深圳的高质量发展。

企业长得壮,城市是“沃土”。《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显示,世界级企业正在深圳不断崛起。2012年,深圳有平安、华为和招商银行3家企业登榜;到了2022年,除了这3家,深圳还有正威、腾讯、万科、中国电子、深投控、比亚迪和顺丰共7家企业在列;而《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中,深圳共有33家企业入围,微众银行首次进入全球十大独角兽榜单;此外,深圳前后共有445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各种企业实力排行榜,汇聚出深圳企业群星璀璨、后劲十足的发展图景,也印证了深圳营商环境之优。

科技创新能力强,未来竞争有保障。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中,深圳以85.17的高分在全国78个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价中位居榜首;另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2021年全球创新企业和个人提交的专利国际申请量再创新高,中国申请数量为各国最高,在前50位申请人排名中,上榜的12家中国企业中有7家来自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更是连续5年独占鳌头。来自创新的红利将助推深圳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社会综合发展优,城市发展质量高。在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国电力可靠性指标排名中,深圳在全国主要城市中继续领跑并保持世界领先,平均每度电支撑起27.8元的GDP产出,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最新数据显示,深圳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在《2021中国城市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指数报告》中,深圳在最具绿色建筑发展竞争力的10座城市中拔得头筹……天蓝水净,云淡风轻,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为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深圳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力证。

回首这十年,每一份榜单都是一份答卷,承载着深圳的奋勇争先;每一年的榜单又形成一个年轮,记录下深圳的全面发展;一份份榜单,更是深圳不断向上攀登的足迹。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在更高起点上再出发,未来深圳还将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发展奇迹,这座城市的使命担当还将闪耀在更多的榜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