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鹅公岌公园赏禾雀花

发布时间:2018-03-2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禾雀花美丽绽放。

深圳新闻网讯 “哇!这花好漂亮,像小鸟一样!”温暖湿润的深圳,四季繁花。春季更是百花齐放,争妍斗丽,本土的木棉花、簕杜鹃,来自巴西的黄花风铃木争相在街头盛放。可唯独禾雀花,藏在山谷里,兀自绽放,而且花期只有短短两周,错过了就又要再等一年。在大梅沙鹅公岌社区公园里面,几株禾雀花便在山间悄然绽放,成为公园一道奇景。

在上成路与云水路路口处旁边,一块写着“鹅公岌社区公园”的大石头竖立着人行道上。沿着公园入口的楼梯往上爬,便见到公园石径左侧有一栋白色的小房子。经过该房屋往前走十来米,一株在绿道边上的禾雀花赫然出现在眼前。在地上,已经开始出现凋谢了的黑褐色禾雀花,抬头眺望,成千上万只“雀鸟”,抱团簇拥在一起,一串串挂在粗壮的树藤下,十分壮观。凑到花前仔细观看,这些“小鸟”有着同样的颜色和模样,通体都是接近奶白的淡绿色,上端花托棕黄色,长着细细的绒毛,如同小麻雀的脑袋;中间的花瓣部分,弯弯的像麻雀身体;最下端的花瓣高高翘起,就像麻雀的尾巴,煞是可爱。等禾雀花越长越大,接近尾部的两侧花瓣从紧闭变成到打开,像跃跃欲试的雀翼,上方的花冠也呈半圆状,像弓起的雀背。这时,花朵开始逐渐脱落,最终,只剩下花托,连着黄色如豆荚一般的果实。但多数的禾雀花还未等到花瓣完全脱落,已经连花托掉落地面。禾雀花只要离开了藤蔓,就很快变成了黑色,仿佛《西游记》里的人参果一般娇弱。山坡上,另外一株禾雀花也茂密的在丛林中美丽绽放。

“这禾雀花开了有近两周时间了,它的生长速度很快,短短几天就有如此盛景,但也凋谢得快。”常来此休闲锻炼的居民李先生说,每年3月中旬至清明前都是禾雀花的花期,禾雀花多为野生,盐田能赏禾雀花的地方不多,在沙头角林场附近也有一棵。现在正值禾雀花的盛放期,尽管还有一些新冒出来的花蕾,但他估计,再过一周,禾雀花便会大面积凋谢,盛景不再。“这个社区公园很多植物都有牌子,像台湾相思树、假苹婆等,但这几株禾雀花却没有,不少居民看到这么漂亮的花都叫不出名字,周围也没什么保护措施。”李先生建议相关部门给禾雀花带上“身份证”,让居民赏花同时也能学到知识。禾雀花属于国家二类保护植物,也希望有关部门妥善保护,合理规划,变成一处赏花景点。(实习记者 许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