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驳船压载水接收试验在盐田港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朱亮武)近日,盐田海事局联合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相关港航企业及船舶在盐田港成功开展了首次驳船压载水接收试验。本次试验目的在于验证船舶之间管线连接的可靠性,并按设计管线连接,测试压载水最大排量的安全性,为后续开展驳船压载水接收处理提供基础技术验证。

首次驳船压载水接收试验在深圳盐田港成功举行

据介绍,压载水是指为控制船舶纵倾、横倾、吃水、稳性或应力而在船上加装的水及其悬浮物。在船舶航行、装载货物过程中,需要常常排放或吸入淡水或海水,以实时调整船上压载水量,保障船舶安全平稳运行。据统计,全球80%以上国际贸易量的转运依靠航运,从事国际贸易运输的商船超过5万艘,每年排放的压载水达到120亿吨。压载水如果在港口不经过处理而随意排放,其中可能携带的海洋生物极易导致外来物种入侵并对当地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船舶压载水作为外来物种迁移载体,已被全球环保基金组织GEF列为当今海洋的“四大危害”之首。

压载水接收试验船舶靠泊盐田港

据盐田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船舶压载水外来生物带来的环境危害,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出台了《国际船舶压载水及沉积物管理与控制公约》,并于2017年9月8日正式生效,该公约对压载水的处理标准做出了具体规定,并要求国际航行船舶加装压载水管理系统以满足相应的标准。据统计,每艘船舶的压载水管理系统采购成本为100万至1000万元不等,维护成本每年在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但是对大部分船舶来说,加装压载水管理系统需要对原有船舶结构进行较大改造,工程耗时耗力。这对航运公司来说将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