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盐田区水务局组织开展2021年水库(含山塘)防汛责任人履职及水利设施抢险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水利设施防汛责任人履职能力和应急抢险能力,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4月14日,盐田区水务局邀请深圳市水务行业专家开展水库(含山塘)防汛责任人履职及水利设施抢险知识培训。盐田区水务局、各街道、市水务集团盐田分公司等单位及抢险队伍等共60余人参加培训。

水库(含山塘)防汛责任人履职培训

培训会上,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雷声首先进行水库(含山塘)防汛责任人履职培训,他针对“三个责任人”履职要求、“三个重点环节”等内容,以问答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刻讲解。雷声表示,要严格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具体是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要全面做好水雨清测报、调度运用方案编制、应急预案编制防汛“三个重点环节”。要通过水库工程失事案例警示各级责任人注重科学防灾。

水利设施抢险知识培训

随后,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波进行水利设施抢险知识培训,他结合盐田区历年灾情和各类水利设施实际情况,从险情原因、判别方式、抢险专业措施等方面,对水库、河道、海堤等水利设施的险情处置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活动现场

通过本次培训,有效提升了辖区各类水利设施责任人的履职能力和抢险业务能力。接下来,盐田区水务局将组织水利设施管理单位、管养单位、抢险队伍等相关人员开展水利设施防汛演练,将培训中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战中,进一步夯实有关单位业务基础,为安全度汛提供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