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图书馆“智荟盐田”双模式阅读精彩持续热化

发布时间:2022-06-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邓雪婷)6月5日下午,由盐田区委宣传部、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海洋文化研究会、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盐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共同打造的公共图书馆智库服务专家公众对话品牌——“智荟盐田”继续开设文化阅读盛宴,特邀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所长洪涛带领读者从“盐田的重要角色”“盐田山海城空间特色”“海洋城市的空间营造”三个阅读方向出发,深入认识盐田区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中的重要角色,以及立足于城市规划的角度,完整解析盐田区所独有的山海城空间特色,从而进一步对海洋城市的空间营造提出策略性思考。

活动中,洪涛表示,经过持续性、高水平的规划引领,盐田区已经发展建设成为集聚山海港城等多元城市意象、极具辨识度的深圳滨海精致城区,无论是城市风貌、海洋文脉街区或是滨海建筑都呈现出盐田独有的海洋之城特色。

洪涛提出:“海洋城,是面向全球海域活动的服务基地,从规划陆域空间,到规划海洋城市,底层逻辑有所差异。海洋城,不是陆地文明的延伸,而是向海服务的窗口,不在于近海资源的利用,而是为航运、渔船、游艇等海上活动及从业人员提供更完备的综合服务,而盐田正在成为一座‘海洋之城’。”

本次“智荟盐田”活动仍采用现场座谈+线上直播的双重阅读模式,文化的精彩和阅读的乐趣令不少观众大呼过瘾。这种“线下+线上”的模式不仅满足辖区读者到现场与嘉宾面对面交流,也能让外地读者通过线上直播实时观看和互动。

据悉,盐田区图书馆充分发挥该馆在海洋特色馆藏建设、海洋文化研究、滨海新型阅读空间建设等领域的优势,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家、创新创业人才等,通过学术对话、案例分享、文化推广、策略建议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和提升智库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形式,主动对接服务全区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而“智荟盐田”活动定位于一个“海洋+”的跨界思想与实践对话平台,一个立足盐田、研究盐田、服务盐田的公众智库对话交流平台。“智荟盐田”活动品牌将重点围绕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坚持全球视野,深圳表达,通过借鉴和探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城区经济、科技、生态、文化、治理等关键议题,融合盐田资源禀赋和创新实践,深度赋能盐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率先表达和传播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盐田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