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信访局局长李雅林一行调研盐田区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8年1月9日上午,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雅林一行调研盐田信访工作。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伟平,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陪同参加调研活动。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雅林调研盐田信访工作
 

李雅林一行现场调研了盐田区信访大厅接访室、律师接待室,观看信访法制宣传片,并与值班律师进行交流,建议律师接待室要发挥团队力量,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的基础上,研究开辟网上信访和法律援助渠道。

随后,李雅林一行在盐田区行政中心召开座谈会。会上,王琨汇报了盐田区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情况。据介绍,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信访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始终以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为核心,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法治引领,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雅林调研盐田信访工作
 

在“法治信访”工作方面,盐田区全面开展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最早在深圳各区制定各部门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22个、涉及信访事项937个,并向社会公布,厘清了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之间的范围边界,在行政体系内部严格落实“法定途径优先”,确保了信访工作在法治化轨道运行。盐田区还将信访干部法制培训纳入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检察官、律师常驻信访大厅,区信访局配备两名专职法律顾问,共同为信访工作把好“法制关”,为信访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李雅林调研盐田信访工作

在听取了盐田区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后,李雅林对盐田区的信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盐田区的社会治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信访工作成效显著,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盐田区信访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强,注重一把手抓信访工作,善于调动各种资源研究和解决问题。

李雅林表示,盐田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程序化和标准化体系,借用社会各种力量,把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律师调解等工作职能进行系统化、规范化梳理,建立多元保障体系,加强基层治理,汇聚和激活社会组织等民间力量,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