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智慧法院”建设成效好 结案数同比上升39%

发布时间:2018-02-0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7日在京发布的《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显示,目前智慧法院建设基本格局业已形成。全国100%的法院实现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庭审和执行信息公开。“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人民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法院都实现了网上办案,42%的法院实现网上立案,90%的法院开通门户网站,全国77%的法院建成执行指挥中心,网络执行查控和联合信用惩戒系统,逐步实现对涉案人财物的完全覆盖和一网打尽。

    《发展报告》介绍深圳盐田法院2017年“智慧法院”成效时提到,2017年,盐田法院在办案法官减少的情况下,结案数同比上升39%,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增加近35%。《发展报告》显示,最高人民法院对在全国及主要范围内的存款、证券、股票、车辆、船舶等14类16项财产信息均实现在线查控,对主要财产形式“一网打尽”。并建立了联合惩戒机制,使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有近百万名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来源:深圳商报 驻京记者 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