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成中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与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18-02-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在吉隆坡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日前,联合国“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本次论坛由联合国人居署主办,会议围绕“城市2030,城市人人共享”为主题,畅议各国如何实施《新城市议程》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盐田区成中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与示范社区”

作为“第九届世界城市论坛”官方交流会——“SUC可持续新城新区倡议及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论坛”于2月11日下午在大会“新城市议程厅”举办,会议详细讲解了联合国环境署主编的《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评价标准、管理体系、技术指南》(简称“SUC标准”)框架,正式发布“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与示范社区”首批名单并正式发起SUC“可持续新城新区倡议”。

盐田区副区长罗毅

SUC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环境署原司长Arab·Hoballah在会上正式宣布中国衢州市、陕西延安市、深圳盐田区等三座城市及浙江长兴新能源小镇、湖南洞庭湖国际公馆、福州三盛·滨江国际三个社区项目正式成为中国首批“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与示范社区”,以上城市与社区将在全球发展中国家率先导入SUC标准,开展可持续城市与社区示范建设。

为更好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部署,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盐田区先行先试,积极开展“SUC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区”申报创建工作。

深圳市盐田区副区长罗毅表示,盐田的目标是以SUC可持续发展国际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率先在污染防治、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打造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盐田样板”,助力深圳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一是科学编制《盐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指标体系与战略报告》,并将其作为盐田区全面示范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二是全面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在各类水利工程中主动融入海绵城市建设要素,建成盐田特色亲水趣城。三是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开展工业废气治理,推广光伏发电、船舶岸电等低碳项目。四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资源化利用生态环境园项目建设,全面实施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打造循环经济环保教育科普示范园。五是全面推进宜居环境建设。重点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六是加快“智慧盐田”建设。重点建成全要素、全覆盖、全天候的智能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七是推动“健康盐田”升级。大力推动健康养老可持续发展,开展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所有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八是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安全港。积极打造盐田低碳生态港,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加快建设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