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海事局快速高效处置船舶溢油事故

发布时间:2018-03-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朱亮武)2月27日下午15:35时,盐田海事局接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报告:YICT#4泊位“地中海圣保罗”轮附近水域发现油污。接到报告后,该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按预案程序迅速部署多组执法人员分头做好现场处置、海上警戒、调查取证、指挥协调等工作。15:50时,码头和清污单位等各方应急人员到达现场开始作业。

海事执法人员在溢油现场现场巡逻警戒

经勘查了解,初步判断为油舱破损渗漏,需对该舱室燃油进行转驳处置。根据现场情况,盐田海事局随即指挥码头清污力量及协议清污单位布设多条吸油拖缆、围油栏围控事故船,防止溢油在海面进一步扩散,投放吸油毡,及时清理回收海面溢油,并要求船方将漏油舱室内剩余燃油转驳到其它油舱,尽快将油面降至漏油点以下,阻止继续漏油。同时着手开展调查取证,做好证据收集固化工作。在海事执法人员的现场指挥协调下,经过紧张有序的处置,23:40时,水面油污基本清除完毕,周边泊位水域亦未见明显油污,此次溢油应急处置工作圆满完成。

现场清污作业

盐田港作为我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单一港区,也是我国大陆远洋集装箱班轮密度最高的单个集装箱码头。据统计,2017年,盐田港船舶进出港达6.95万艘次,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达1270万标准箱。船舶在港区发生溢油事故,泄漏的油污如不及时清除,对周边海洋环境和海洋生物资源将产生较大危害。尤其对深圳东部港区来说,毗邻大小梅沙休闲旅游等敏感区域,溢油污染如不及时制止,将对旅游、商贸等岸线活动造成潜在的长期影响。

溢油现场防污染作业

为确保港区突发船舶溢油事故得到迅速有效处置,维护好深圳东部的碧海蓝天,盐田海事局近年来持续强化海上安全监管力度,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环境:通过建立健全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防备和应急反应机制,强化专业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应急行动快速有效。通过强化船舶污染应急专用设施、设备和器材储备库建设,督促码头建立完善的溢油防备体系和配置防污染设备设施,保障应急资源随时可用。每年组织码头及辖区清污单位开展溢油应急演练,提升各应急单元的应急能力和水平。同时,结合年度防污染应急能力核查的工作计划对码头溢油应急物资、港区溢油报警系统等设备设施开展常态化检查,确保在溢油事故发生时各方应急处置力量响应迅速、配合有力,应急物资和设备有效可用。

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正是依托于平时的工作积累,盐田港区溢油应急能力持续提升,确保了在码头作业量不断提升的同时,依然保持了绿水青山的优良生态环境。2017年以来,海豚频现盐田港区广受市民热议,这也进一步彰显了海事部门监管成效逐渐显现,深圳东部水域也变得越来越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