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 畅谈建区20年发展变迁

发布时间:2018-04-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4月8日下午,盐田区召开建区20周年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邀请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参观盐田建区20周年成就展及深港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场,全方位、多层次了解盐田建区20年来在经济社会、公共服务、城区环境等方面的发展变迁。各界人士代表还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和经历,畅谈所思、所想、所感。区委书记杜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区政协主席武威等区领导参加座谈活动。

社会各界人士参观盐田建区20周年成就展

各界人士代表一行在盐田建区20周年成就展展厅内,通过照片及影像资料,共同了解、回顾盐田建区2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在经济、社会、民生等诸多领域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据悉,盐田建区20年来,历届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共同成就了如今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区功能面貌持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美好盐田。

盐田区召开建区20周年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社会各界人士结合在盐田工作生活经历,畅谈体会感想。来自民盟盐田支部的徐龙,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盐田这片热土,从一名普通医师成长为医院院长。徐龙坦言,这些年来,民盟盐田支部以调查研究为突破口,围绕盐田区的中心工作,注重议案提案的数量与质量,累计向深圳市人大、政协,民盟市委,盐田区人大、政协提交提案、议案385件,多个提案评为重点提案并被采纳,为盐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致公党盐田总支主委,耿博受邀参加座谈会。他介绍,1998年成立了致公党盐田支部,成立之初致公党党员不足10人,发展至今已有党员56人,成员主要有归侨、侨眷和与海外有联系的代表性人士。耿博指出,这些年来,自己切身感受到区委对民主党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致公党盐田总支在不断履行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的同时,也致力于社会服务。

鄢秀锦是盐田高级中学的一名教师,2001年来到盐田。谈及自身感受,鄢秀锦说,17年来,盐田历经了沧海桑田、乾坤巨变,无论是居住环境还是居民幸福感,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结合党代表工作,鄢秀锦谈了自己的履职感受,“区委为党代表履职提供了坚实保障,履职更有效率、服务更加到位、百姓更加满意。通过密切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党的执政基础也更加牢固了。”作为教育部门的党代表,鄢秀锦建议政府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规模及覆盖面,加大中小学学位供给,实施基础教育名校长、名教师引进和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同时,鼓励行业企业参与和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建立终身教育网络和社区教育体系。

区人大代表吴滨认为,在这20年的时间里,盐田的巨变集中体现在,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新的公园、新的学校、新的医院大楼以及最美海滨栈道等让居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盐田空气的清新、山海的美丽、环境的优美以及饮用水的高标准都让“宜居”成了盐田的品牌;无论是生活的便利还是公共安全,人际间的友善还是社区的归属感,盐田走在全市前列;市场化成为城区发展的动力,以壹海城为代表的城市现代建筑群体如春笋般拔地而起,各种类型的综合体越来越多。

“千禧年元旦,第一次来到沙头角,8年后被聘为盐田区特邀人民调解员的执业律师,16年后成为盐田区五届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赵广群用简单的几个时间节点,介绍了他来盐田的经历,并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城区、盐田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区政协委员议事厅等实例,说出了他眼中的“盐田四美”——生态盐田、和谐盐田、法治盐田、协商盐田。

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深港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场

杜玲在会上表示,20年来,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先行先试,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为盐田发展营造了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为推动盐田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共建经济更强、环境更优、品质更高、生活更幸福的美好盐田。”杜玲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切实做到监督有方、参政有为,为盐田改革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要紧紧围绕辖区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有识之策、谋务实之招,助推辖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取得更大跃升;要注重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确保各项工作真正抓到点子上、抓到关键处,让广大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