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4-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邓雪婷)4月19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会,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治水提质、蓝天行动、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盐田区2018年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提出的8个方面136项具体任务。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在会上强调,必须进一步自我加压,以走在最前列的姿态圆满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污染防治任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上下同心、共建共享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盐田。区领导时卫干、王琨、罗毅等出席会议。

盐田区召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会

    会上,副区长罗毅对2018年盐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据了解,2018年,盐田区将进一步高标准地夯实盐田区治水提质工作基础;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完善盐田区治水管水的长效机制;加快实施盐田区河流水系生态提升,全力打造生态活水2.0、文化兴水3.0的盐田样板;率先建成优质饮用水示范区,增强辖区居民的民生获得感。

    金融路和海涛路片区的积涝问题将获解决

    在夯实治水提质基础方面,盐田区将持续推进正本清源,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完成全区旧村排水管网改造,加快实施盐田区旧圩镇片区排水工程等9个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新建改建9公里污水管网;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年增加海绵城市面积1.5平方公里,完成12项以上既有设施改造的市级考核任务,重点做好盐田港后方陆域和大梅沙片区海绵化改造;扎实推进辖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工作,在主汛期前完成沙头角片区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三洲塘水库泄洪隧洞、大梅沙片区防洪排涝、金融路箱涵改造等6个建设项目,早日解决金融路和海涛路片区的积涝问题。

    全面开展“利剑二号”行动 改善环境质量

    在落实河(湖)长制方面,今年,盐田区将继续深化河长制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官方、民间各方力量共同参与,齐头并进,逐步实现河道治理、管理和保护的河长制体系。此外,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今年,盐田区将全面开展“利剑二号”行动,对辖区内所有的涉水工业污染源进行定期的检查排查,对辖区内餐饮、汽修、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面源污染源进行再排查,摸清底数、建档监测,持续跟踪检查。对未完成整治任务、未达到整治要求的,一律列入“黑名单”,依法实施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