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相伴同行 盐田院区开展主题教育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黄辉辉)“我这个能算是工伤吗?”“我这个情况现在该怎么办啊?”在此起彼伏的疑问声中,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盐田院区骨科“相伴同行”主题教育小组活动拉开帷幕。

相伴同行 盐田院区开展主题教育小组活动
相伴同行 盐田院区开展主题教育小组活动

据悉,盐田院区住落于深圳东部盐田区盐田街道,因为地理条件等因素,辖区主要依托盐田港,因港而建,所以住院患者以物流、建筑行业的农民工为主。物流、建筑均为风险性较大行业,且大多数从业人员都属于文化水平偏低、经济条件欠佳的基层农民工,因工受伤后普遍存在各种问题与困扰。为了帮助院区工伤病友在住院期间能及时积极接受治疗,构建和谐稳定的医疗环境,让工伤病友能够理智的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盐田院区骨科联合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盐田医患援助项目驻点社工、盐田区总工会、盐田街道人民调解协会等多部门,在院区骨科会议室开展为期一周的四节次“相伴同行—工伤教育小组”活动。

小组活动筹备前期,社工通过病房走访、面谈等形式开展了活动需求调研,并以此评估界定小组的服务目标及设计活动内容,分别通过组员认识、工伤政策法规、工伤认定申请流程、工伤伤残等级鉴定与赔偿、康复指导等多个方面展开学习与讨论,让病友能够掌握相关知识,助力他们积极面对困境,解决问题。活动一共分四节次开展,社工在活动中穿插了游戏、知识讲解、分组讨论、现场医护人员一对一康复指导、同路人病友志愿者现场分享、人民调解员当场咨询解答等多个环节。经过一周时间的学习,大家从当初的拘谨不安到谈笑自如,从不知所措到现在的沉着冷静,从愁眉苦脸到如今的积极乐观,病友组员们在治疗身体伤病的同时,更积极健康的面对未来生活。

活动最后一节结束时,社工与病友一起观看了大家学习成长的回顾视频,病友组员纷纷与社工、医护人员、人民调解员等工作人员握手表示感谢,一位骨折病友表示,一定要积极面对生活,走出自身困境,迎接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