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市民走进盐田区 实地揭开直饮水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8-09-18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直饮水真的可以直接饮用吗?”“我们家小区何时能喝上直饮水”……对于直饮水,深圳市民十分关心。

为解决市民心中的疑问,增进公众对直饮水的了解,收集市民关于自来水直饮工作的意见与建议,9月15日上午,在深圳水务集团和盐田区环水局的通力合作下,一场内容丰富、别出心裁的“直饮水之旅”在盐田展开。此次活动,以“盐田直饮,与水益起”为主题,特邀深圳市质量协会、深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主要媒体记者以及100多位市民代表,实地考察从“源头”到“龙头”的直饮水生产输配过程,揭开直饮水神秘面纱。

沙头角水厂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水厂先进的工艺流程

水厂先进工艺流程获市民点赞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好的水源,是实现直饮水工作的重要一环,因此,“直饮水之旅”活动首站来到了风景优美、碧波万顷的深圳水库。

据深圳水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水库的水源,来自水质优良的东江水,经过80多公里的梯级输送,存蓄于此,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作为深圳市的主要水源,其水质可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标准。

位于深圳水库东侧的老虎坳泵站,承担着深圳市东部莲塘和盐田区的原水供应,通过该泵站的提升,深圳水库的优质原水可供给莲塘水厂、沙头角水厂和盐田港水厂。

离开水源地后,市民们来到了市水务集团下属的沙头角水厂,重点参观了广东地区首个超滤膜过滤车间。据水厂负责人介绍,该厂于2013年完成深度处理改造,采用活性炭过滤为核心技术,超滤膜过滤为最后屏障的短流程深度处理工艺。这两种先进技术双管齐下,共同作用,能有效去除水中大分子有机物质、异嗅味、细菌、病毒等,预防消毒副产物的产生,使出水水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全力保障了该片区居民的用水安全。

据了解,为使出厂水水质更优良,口感更舒适,在水源地良好的基础上,市水务集团投资1.2亿元对盐田片区三座水厂的处理工艺进行升级,增加臭氧-活性炭、超滤膜等全球最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确保出厂水水质。其中,沙头角水厂、上坪水厂已完成升级改造,实现深度处理功能;盐田港水厂升级改造工程主体结构已封底,进入调试准备阶段。

沙头角水厂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水厂先进的工艺流程

智慧化泵房让二次供水更安全

水通过市政管网和小区管网送至居民的千家万户,但由于某些小区楼层高,供水压力要求高,需设置加压水泵、水池(箱)等二次供水设施。由于现状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普遍存在建设标准低、维护清洗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影响供水安全。为此,深圳市市政府决定对其进行提标改造,并纳入供水企业统一规范管理的范畴。

五十小区泵房的改造是盐田区首个标准化泵房改造试点工程,也是这次旅程的第三站。据市水务集团盐田分公司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泵房采用无负压供水系统,具有智慧化、安全化和规范化等特点,为该小区248户居民提供了优质的供水服务,也为其它二次供水加压泵站的改造提供了样板和借鉴。

据了解,五十小区泵房的最大特色在于智慧化。不仅建立了完善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可对水质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还建立了二次供水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可在电脑平台端、手机移动端等平台上对泵房整体运行情况进行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一目了然;该平台还具备信息的采集、传输、报警等功能,能够通过数据建模分析优化运行管理流程。此外,泵站门口设有人脸识别系统,只有通过系统识别的人员才能进入泵站,这大大提高了泵站的安全性。

在听完有关讲解后,市民们对泵房的智慧化改造点了个赞,并纷纷询问自家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何时改造,工作人员现场一一进行了答复。

多个小区已实现直饮水入户

离开五十小区泵房后,市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梧桐苑小区直饮水点。该小区作为盐田区最早实现直饮小区之一,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便捷。“直饮水的安装,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不仅口渴了可以打开水龙头直接饮用,而且出门锻炼也不需要带水杯,既方便健康又环保。”家住盐田区沙头角蓝天一站的居民李广慧说道。

实地参观完直饮水全流程后,市民返回沙头角水厂会议室进行座谈,对该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市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这些建议,并承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把这项惠及百姓民生的工作落到实处。

“从饮用水源到龙头,每个过程、每个细节,都体现了市水务集团对质量和品质的高追求。”深圳市质量协会会长李榕表示,通过这次参观,让他感受到,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饮用水质量,深圳水务集团一直在努力付出,这样的付出值得称赞。

深圳水务集团总工程师张金松表示,目前市水务集团正在积极将盐田区打造成全市首个直饮水示范区,预计可在今年底实现盐田区自来水直饮,到2025年实现全市直饮。从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来看,目标基本可以实现。张金松还表示,实现自来水的直饮,不仅代表了水质的提升,更代表了深圳水务集团由传统供水企业向供水服务方面的转型,可以更好的倾听用户的需求,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陶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