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启动仪式暨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黄一珏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一珏 通讯员 曾纪清)2018年9月15日上午,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院团委联合春暖社工盐田医患援助项目在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门诊楼14楼会议室三开展了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启动仪式暨培训活动。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院团委书记李蕾蕾、盐田区人民医院(集团)院(党)办主任林天武和盐田区义工联社工卫鹏举出席了本次活动,现场共有35名盐医志愿者参与。

据了解,成立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是源于前期社工在走访病房时有了解到大部分的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感到孤独、无聊,情绪低落等,需要有人陪伴聊聊天、读读报纸,做做手工等需求。为此,医院联合盐田医患援助社工探索志愿者走进病房探访服务。

本次活动共有两部分组成,分别是病房探访服务基础知识培训和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启动仪式。培训部分,首先由主持人带领现场志愿者们进行“抓毛毛虫”破冰游戏,经过一轮互动下来,现场营造了轻松的气氛。破冰游戏后是进行病房探访服务基础知识培训,主要是探访服务的背景、探访服务主要内容、探访服务技巧和注意事项等知识。现场志愿者们认真听讲,更有志愿者用手机拍照记录下来或者现场做笔记。讲师也有积极和现场志愿者们互动交流,让现场志愿者们对探访服务有初步的了解。培训结束后,是进行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启动仪式,由项目负责人高妮简单介绍项目背景及意义。

李蕾蕾表示,对成立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这项内容很认同,并寄予希望。随后,林天武分享成立盐医志愿者服务岗的背景及意义,感恩志愿们对盐医志愿者服务岗的付出与坚持。接着由李蕾蕾和林天武为盐医阳光的两位探访义工代表进行授旗,标志着“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正式成立”。

最后的现场报名环节,一些感兴趣的志愿者们都纷纷填表加入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伍中来。据统计,现场有23名志愿者填表加入,后续,社工会进行筛选,通过系统的培训,成立一支高质量的探访队伍,走进病房,为住院部的患者提供服务。

盐医阳光志愿探访服务队的成立,除了拓展现有服务,还进一步宣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并增强患者对抗疾病的信心,体现医院的人文关怀,把志愿者的关爱带进病房,让患者感受到温暖。同时结合社工的身心社灵的服务手法,更好的服务患者,共享共建健康盐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