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东胜区安监局来盐田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峰 通讯员 葛亮)9月18日,鄂尔多斯东胜区安监局一行来到盐田区安监局,就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隐患排查整治、执法监察、行业监管、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盐田区安监局副局长饶嘉亮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交流座谈会上,盐田区安监局介绍了辖区安监系统基本情况、机构设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安委会成员单位构成及职能职责划分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相关工作的具体做法、经验以及下一步工作目标。

饶嘉亮向客人们介绍辖区安全生产主要工作情况,围绕如何通过科技创新监管方式适应新形势下的安全监管工作,与考察团做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结合辖区工作实际,饶嘉亮与与会的客人们就科技兴安、信息强安,建立“一网管控”的“大安全网”分享了几方面的工作体会。一是建设“智慧安监”平台。通过整合三防及地面坍塌防治信息管理平台、斜坡类地质灾害隐患点智能化管理平台、消防“拉网排雷”隐患排查系统、危化品电子图斑系统、执法信息系统等现有的信息化监管平台,高标准建设盐田智慧安监系统一期项目,突出“大安全”理念,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设形成安全监管“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的“大安全网”一网管控的新格局。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技防,弥补人防的缺陷。二是“三小”场所监管信息化。我区使用的三小场所“安全一点通”APP实现辖区三小场所全覆盖,数字地图上定位12类隐患,通过可视化、傻瓜式的操作,方便巡查员的操作使用,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精确化监管。三是抓好隐患排查信息系统。截至目前,我区安全隐患排查系统共纳管一般生产经营单1720家,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自查自报的990家,自查隐患838条,整改隐患817条,已立案拟处罚未自查自报的企业4家,通过严执法倒逼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四是推动责任制落实。2018年以来,盐田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论述,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全面落实,结合工作实际,改革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实行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双主任”制度,在安委会框架内,由常务副区长领衔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参照区安委会做法,突出安全生产在日常监管中的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东胜区安监局表示,盐田区安监局依靠信息化手段,在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特别是盐田“智慧安监”精准化、差异化定位值得学习借鉴,希望双方以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提升监管水平。

与会双方还就安全信息化基础数据采集、网格化管理、移动终端执法、物联网技术应用和大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