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海岸 魅力城区——盐田探寻海洋文化与时代交汇

发布时间:2019-05-24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大梅沙开启海上运动休闲新方式。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精巧的鱼灯舞诉说着客家历史、19.5公里海滨栈道绘就妖娆的滨海画卷、浪尖上的帆船展现年轻运动员的美与活力、听海图书馆让文化与海洋在读者心头激荡……

每年,1000余万国内外游客涌入这片狭长的黄金海岸,一睹她的芳容。

“博大的海洋,不仅给盐田带来了美丽和财富,更塑造了盐田人开放的胸怀和进取的勇气。”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说,盐田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契机,主动积极地拥抱海洋,让海洋文化更加多彩,让滨海旅游更加兴盛,让海洋生态更加美丽,加快把盐田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

理解海洋:擦亮海洋文化特色品牌

傍海而生的盐田,骨子里便带有深刻的海洋情怀。几百年来,这片土地的先民留下了众多令人难忘的海洋记忆。包汤圆、打擂茶、唱咸水歌、划旱船……在疍家文化节上,这些原汁原味的饮食和婚俗生动地展示了盐田墟的疍家人靠海而居的岁月。

多年来,盐田区积极探索非遗项目挖掘、保护、传承和传播的途径,举办沙头角鱼灯节、疍家文化节、中英街艺术节,以生动丰富的形式传播鱼灯舞、疍家文化、麒麟舞、九簋菜等非遗项目,形成盐田独特的海洋特色非遗节日文化,进一步擦亮了海洋文化品牌。目前,盐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已达10项。

海洋文化论坛,在盐田如今已经走过12个年头。从“海洋图书与文献”,到“追寻深圳海洋梦”,再到“一带一路”“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文化经济”,海洋文化论坛始终立足盐田、放眼世界,寻找盐田海洋文化与时代的交汇点。这一论坛被推荐为广东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优秀项目”。

“海洋是盐田文化的重要符号,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平台,我们致力于将盐田图书馆打造成为智慧型海洋文献特色图书馆。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举办海洋文化论坛,就是要向大家传递海洋文化的内涵,引导大家更好地理解海洋、认识海洋。”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棠说。

海洋文化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阅读与海洋的结合,催生了独特的大梅沙听海图书馆。在这里,记者看到,宽敞的落地窗与大海近在咫尺,读者可在阅读之余将盐田黄金海岸的阳光、沙滩、大海、游艇等美景尽收眼底。这家集创意、科技和颜值于一身的智慧图书馆,给市民带来了“抬头观山海,俯首轻吟哦”的全新阅读体验。

海洋与体育的结合则赋予盐田更多的生机与活力。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浓厚的运动气息在海天风光中迎面扑来。这里是全国帆船帆板运动的重心之一,承办过翻波板、帆板、摩托艇等国内外专业赛事,更培养出了陈佩娜这样的奥运奖牌选手。

利用海洋:“全域+全季”发展滨海旅游

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独有的文化魅力,为盐田发展旅游业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滨海旅游一直是盐田的支柱产业之一。

去年,盐田区接待游客1223万人次,其中收费景点接待游客508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95.93亿元。近五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8.3%,来盐田游客人均消费也实现年均7.1%的增长,游客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盐田区也同样面临着旅游产品老化、游客需求多样化的压力。“旅游+”概念因此成为盐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田旅游将以“全域+全季”作为主打特色,推出“盎然春意踏青赏季”“沁凉夏日滨海旅游季”“宜人秋色户外运动季”“花样新年美食购物季”四季主题、推出旅游产品,形成季季有主题、处处都精彩的旅游氛围。

盐田区区长杨军告诉记者,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盐田区未来将重点在沙头角和小梅沙两个片区发力。在小梅沙片区,将规划建设以海洋文化为核心,集旅、居、业于一体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50亿元,计划3年时间改造小梅沙海洋世界并投入运营,5年内小梅沙的整体改造初具规模,8年内完成蜕变。

在沙头角片区,则将加快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合作区将聚焦“一核、一圈、两带”的建设,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守护海洋:让家乡这一抹蓝色长存

“我是梅沙原居民,这里的海就是我的家。”在“鲨哥”杨旭聪看来,对海洋的破坏就是对家的伤害。

杨旭聪注意到,在梅沙湾海域,生活废水偷排、游客随意抛弃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不文明之举直接威胁到海洋生态的平衡。

2017年,在杨旭聪的牵头组织下,盐田区发起了主题为“深潜梅沙,海誓珊盟”的海洋生态文明志愿行动,全面开展海洋生态保护行动。

几年来,他和他的伙伴们在珊瑚种植保育、打捞海洋垃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协助举办了梅沙国际珊瑚节,倾力打造盐田珊瑚生态文化名片。“梅沙的珊瑚重新出现了,海豚也回归了,说明海洋环境得到了好转。这是激励我们一直在守护海洋的道路上走下去的最大动力。”杨旭聪说。

保护海洋生态,最关键在于截污。多年来,盐田区大力补齐市政污水管网短板,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污水管网系统,污水收集率稳定在98%以上。同时扎实推进雨污分流正本清源行动,全区所有小区和城中村将在今年全部实现雨污分流。

2018年,盐田区还顺利完成盐田水质净化厂升级改造工程,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升至地表水准IV类,进一步降低了近海生态压力。连续多年,盐田区近岸海域水质均保持在三类及以上,稳定达到功能区要求。

守护蓝色海洋,是盐田人共同的心愿。在绵延的海滨栈道上,在大梅沙海滨公园的沙滩上,时时都可以见到一串串身穿“红马甲”拾捡垃圾的背影。目前,盐田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达3万余人。

热爱海洋、守护海洋,早已成为盐田人最真诚的愿望和心声。“我们几乎每周都会组织各类文明微行动。”五星级义工徐贤说,“盐田是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维护好这座城区、这片海域的清洁与秩序。”(■记者 第五燕燕 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