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盐田区梅沙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经验“点赞”

发布时间:2019-05-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梅沙街道亮相第三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端论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5月25日,第三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端论坛(2019)在深圳大学举办,来自境内外多所高校以及政府部门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据悉,本次会议是继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新时代城市治理:议程与方略”研讨会、2018年山东大学举办“新时代城市治理:创新、品质与服务”研讨会之后的第三届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旨在总结城市治理成功案例,推动中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第三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

鉴于梅沙街道近年来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创新探索和社会影响力,第三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主办方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邀请该街道出席会议并做经验介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梅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聚焦社会治理“搭平台”“建机制”“做模式”,相继推出了成立梅沙旅游企业联盟、举办梅沙国际珊瑚节、成立梅沙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等创新举措,充分调动辖区机关团体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内容、治理方式、治理过程和治理成果的广泛参与,形成了辖区多元共治、协同参与、活力迸发的局面。

梅沙街道亮相第三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

梅沙街道食品安全监管“一街一车一室”模式在全市74个街道推广,被列为全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前列先行街道、盐田区示范街道,2018年入选深圳市“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获评“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001号,成为全国首例被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基层治理体制改革被纳入全市首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荣获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十大金奖。

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家喜教授、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表示,梅沙街道的创新做法与经验在基层治理法治化、社会化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对城市治理碎片化的消解和街道服务管理改革具有重要研究与借鉴意义。

图为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黄卫平为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坤生颁发特邀研究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