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打造人民调解品牌 因地制宜编织基层调解网

发布时间:2019-05-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黄毅)日前,深圳市润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源公司”)将一面印有“温暖公正人民调解”的锦旗送到盐田街道司法所调解员李饶手中,表达对盐田街道司法所热心为民、公正解决纷争的感激之情。

深圳市润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将锦旗送到盐田街道司法所调解员李饶手中

据了解,5月初,润源公司一名员工因感情纠纷选择了轻生。家属认为公司对员工关心不到位,有管理失职之嫌,但公司对此不认同,双方产生了矛盾。为防止涉事双方纠纷扩大化,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盐田街道主动出击,派出金牌调解员李饶多次赶赴现场,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讲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为双方提供建议与意见。在街道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6次协商劝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就补偿问题达成了协议,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至此,一个历时15天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据悉,盐田街道地处后方陆域核心地段,辖区人口13万,大小企业3000余家,绝大多数为物流企业。由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辖区经常发生拖欠工资、运费等纠纷。为此,盐田街道司法所积极打造人民调解品牌,并联同商会、拖车协会、企业主代表及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疑难纠纷化解。仅2018年,该司法所就调处纠纷案件733件,涉及协议金额3.25亿元,调解成功率98.87%。其中重大疑难案件150件、非正常死亡纠纷12件。

近年来,盐田街道司法所以“枫桥经验”为指导,大力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采取公开招聘、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优先选聘了一批具有高学历、懂法律、会电脑的人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同时与各社区网格员紧密联系,积极调动网格员作为“前哨站”的作用,做到“及时报告、及时介入、及时化解”。此外,还在各社区组建了综治服务室和人民调解小组,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截至目前,盐田街道在6个社区共成立22个综治服务室、16个调解小组和3个具有专业性的调解工作室。盐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总结经验,为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