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引领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2019-06-11来源:中国商报编辑:杨春丽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在深圳市盐田垃圾减量分类交流会上,曾担任小区清洁维保员的叶师傅表示,作为盐田人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深感盐田垃圾分类模式的创新亲民,倍感自豪。“以前,安置在每个楼层的垃圾桶需要清洁工们及时清理,否则堆积在楼道里的垃圾会散发异味、引起蚊虫鼠患。现在,居民会把垃圾拿到楼下的智能垃圾分类机进行统一分类,小区的环境卫生质量立马上去了,这就是盐田垃圾分类影响市民生活习惯的直观体现。”

深圳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引领绿色生活

对症下药打造“盐田模式”

2012年,深圳盐田区历正式启动垃圾减量分类试点创建工作,一场具有远瞻性的“绿色革命”拉开帷幕。首先,盐田科学归纳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废旧织物、绿化垃圾的八大分流体系,对症下药;其次,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前端分类投放智能的基础上,增添中端分类收运全覆盖、末端分类处理全覆盖和全程智能监管全覆盖,打造“四个全覆盖”管理体系;最后,以“源头分类、专车专运、分类处理和智能监管”为链条,推出环环相扣的垃圾减量分类“盐田模式”。

“全覆盖”不仅是“盐田模式”的核心法则,也是盐田将垃圾减量分类面向全城区的目标。截至2019年5月,盐田的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已覆盖全区所有的物业小区、学校、军营、医院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且成功实现公共餐饮垃圾资源化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有害垃圾安全处理率的三个100%,成为了广东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的示范。

深圳盐田垃圾减量分类引领绿色生活

全民参与深入社区共享“绿色生活”

既然生活垃圾的源头是个人,那么垃圾分类工作就要“进家入户”。2018年4月,深圳盐田各小区开始推广垃圾定点分类投放,将原本设立在楼宇中的分楼层垃圾桶拆走,增添了安置在小区内的九分类智能垃圾分类机,联合“督导员”“指导员”“资源回收日”“碳币”等一系列生态文明计划,激发全民动能,共建绿色家园。

“晚上七点到九点是小区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我们垃圾分类督导员会在智能设备旁‘站岗’,帮助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并对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予以劝告和制止。”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吴莉华说,看着如今垃圾乱投放的情况越来越少,自己的荣誉感也越来越强。

为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活动,“周六资源回收日”成为深圳盐田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新阵地。“现在大多数老人和孩子都知道垃圾分类,且具备了一定的分类意识,希望通过周六的资源回收日活动,让更多在工作日上班的年轻人参与到垃圾分类投放。”在盐田蓝郡西堤小区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小茵还说,居委会、小区物业也会陪同志愿者,在垃圾减量分类方面进行定期入户指导,为社区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盐田区构建的生态文明“碳币”体系更是“盐田模式”的一大创新。据了解,盐田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参与分类的民众赠送可兑现手机流量充值、公交出行、免费看电影的“碳币”和小礼物,努力引导居民自觉参与、源头分类、家庭分拣、精确投放,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目前,盐田辖区的中英街壹号、蓝郡西堤等分类条件较好的小区,居民参与率长期保持在85%左右。

当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生活方式,当居民成为一位位环境监督者,那么一座城市的绿色种子就已被深深埋藏并细心呵护。2018年,盐田区生活垃圾减量率较应用“盐田模式”前提高了30.4%,且相比焚烧处理降低了近一半的垃圾处理成本,同时实现餐厨垃圾100%资源化利用,有效促进了源头减量、减少垃圾排放、降低环境污染。

未来,盐田将继续提升后端处理能力,通过正在规划建设的资源化利用环境园,预计每日处理餐厨垃圾可达200吨。深圳盐田这座滨海新城,已将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底色”越绘越浓,让城市的“负担”越来越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