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全国主流媒体社长总编走进盐田 深挖盐田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高标准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当天下午,采访团还参观了中英街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和沙头角鱼灯舞博物馆。采访团踏上这条经历沧桑巨变,长不到250米、宽不到4米的历史文化名街,现场了解界碑、古井、古树、警示钟、浮雕墙背后的历史印记。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和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总编和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中英街历史变迁的图像资料和珍稀文物,采访其背后的历史和故事。

采访团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是盐田区政府投资兴建的一座专题性地志博物馆,1999年建成开馆,展楼总建筑面积1688平方米,全面记录和反映了中英街的百年沧桑。目前,馆内藏有近现代历史文物、民俗文物千余件,还有千余幅珍贵的照片资料,向人们讲述了“新界”被英国强行割占的屈辱史和抗战时期中英街人英勇无畏的抗争史,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中英街蓬勃发展的变迁史。

沙头角鱼灯舞是沙栏吓吴氏祖先世代相传的民间舞蹈,至今已经有300多年历史,反映了沿海渔民的生活,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沙头角鱼灯舞博物馆的落成,不仅让博物馆扎根社区变为现实,还体现了政府与民间在推动“非遗”保护方面所提升的文化软实力。

座谈会

随后采访团在中英街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中英街管理局局长李金泉向总编和记者们讲述了中英街的发展历史、深港两地融合交流及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情况。李金泉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大背景下,盐田区规划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未来将以中英街为核心区域,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接下来,在跨境旅游方面,中英街管理局将把海滨旅游资源联动起来,以中英街作为重要的节点,联动香港盘活旅游资源。在跨境购物商业发展方面,希望能够推动延长通关时间。此外,还将推动深港青年在中英街创新创业,推动深港两地共同发展。

座谈会上,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孙霄以见证中英街变迁的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中英街百年发展变迁以及当下立足新定位新区位优势下对未来发展的寄望。沙栏吓村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吴天其以鱼灯舞传承人的身份讲述颇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灯舞的保护与传承,以及在推进深港文化交流中发挥的纽带作用。沙头角镇第一任书记张润添围绕沙头角镇的历史变迁谈了自己的深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