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坝高速潮汐车道怎样利用更合理

发布时间:2019-09-1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9月14日中午,盐坝高速大梅沙隧道西往东的潮汐车道没有车辆驶入,但东往西方向却严重拥堵。

“这大梅沙收费站不是拆除了吗,怎么还这么堵?”9月14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记者跟随相关区领导到小梅沙检查节日期间的工作时,从盐坝高速东往西方向,刚从骑头岭过来,就见原来的大梅沙收费站处堵满了车辆,一直延伸到大梅沙隧道处。

“怎么回事?大梅沙收费站已经拆除了,按说不应该这么堵了吧?”“难道有事故?没听到有相关事故的报告呀!”大家都感到纳闷。

经过10多分钟,车才开到原大梅沙收费广场处。“隧道只有两条车道可以通行,难怪堵呢!”当看到大梅沙隧道东往西方向有一条车道上面的灯显示为红色的叉时,大家才明白过来,原来,是一条车道给了西往东方向,作为“潮汐车道”,而从东往西方向的车辆快速从东边开过来后,在原来的大梅沙收费站处滞缓下来,变成8条车道行驶,然后又要汇成两条车道进入大梅沙隧道,所以就造成了拥堵。

“但我们这10多分钟,也没看到对面西往东方向有堵车现象,也没看到有车辆从潮汐车道上过来呀?”大家疑问地说,反而从东往西方向的车越堵越多。

当我们的车辆通过大梅沙隧道时,已经将近12点半了,也就是说,通过大梅沙路段,用了差不多40分钟。

车上的同志分析说,高速道路和城市道路不太一样,城市道路的特定时段拥堵,一般也都是在这个路段经常要经过的车辆,司机们对路比较熟悉。而高速公路上,一般车辆都不是经常经过的,大家的普遍认知是快速向前开,除非经常走这里路段的司机,才会熟悉潮汐车道,所以在高速上设置潮汐车道,要慎之又慎,因为司机们在快速开的时候,想往潮汐车道转,必须踩刹车减速,这个过程需要在很短时间完成,但如果不熟悉路,一晃就过去了,这条潮汐车道没什么车驶入,也就说明了这个道理。

“看来,什么事情都要实事求是,根据现实情况及时应对,而不能教条主义。”大家议论说。

检查工作的区领导当即给盐田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打电话,希望他们向支队反映,潮汐车道的设置,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科学、合理地利用。(记者 贾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