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短视频+线下进工地”盐田街道开展人民调解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李玉玲)为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知晓率,引导居民群众遇事找调解,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化解基层矛盾的作用,盐田街道司法所积极部署,采用“线上短视频+线下进工地”双线推进人民调解宣传工作。

盐田街道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以一名普通“人民调解员”的身份,参与重特大矛盾纠纷化解,有效化解五起重特大矛盾纠纷,为辖区的和谐稳定添砖加瓦。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智带领其他领导干部积极深入一线开展“我当调解员”活动,协调多方部门参与调解,采用“一对一”、“背靠背”等调解方式,多次约访约谈,讲法讲理讲情,促进双方和解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思平,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等也分别参与到一线,合理运用成功案例,成功化解多起涉及合同、意外死亡索赔、损害赔偿等各类纠纷,涉及当事人近百人,涉及金额17.4万元。此外,盐田街道司法所积极号召社会各界人员为困难家属募捐救助金13000元。

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盐田街道司法所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活动,向人民调解员传达区司法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文件精神,解读《盐田区人民调解案卷归档管理制度(试行)》文件,强调要落实好人民调解案卷归档规范要求,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此外,盐田街道广泛动员各社区工作人员和社会力量及专业人士参与到人民调解工作,组建调解信息员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调解信息员纷纷借助微信群和朋友圈积极转发分享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政策,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人民调解宣传月之际,调解信息员在积极走访排查住宅小区和企业时,广泛宣讲人民调解相关知识,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共走访商铺、小区、企业达300余人次,成功化解14起关于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租赁合同等类型的矛盾纠纷,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线上宣传和线下讲座模式相结合,广泛普及人民调解知识。调解社工以“人民调解是化解矛盾的最佳选择”作为宣传切入点,借助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宣传,为社区居民推送《人民调解宣传月》宣传微视频,以通俗易懂的案例向社区居民诠释人民调解的定义和意义,提高社区居民有矛盾纠纷找调解员的意识。同时“线下”宣传同步推进,调解社工走进工地,开展以“战疫有法”为主题的人民调解宣讲活动,向工地工人普及人民调解的特点、作用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性质等内容,耐心为工人答疑解惑,讲解劳动就业、依法维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重点讲解依法维权的各种途径。通过“双线”宣传模式,借助互联网线上平台扩大人民调解月宣传受益群体范围,本次宣传活动受益群众累计达4000余人次,让人民调解相关知识更深入人心。

此次人民调解宣传月系列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人民调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人民调解氛围,提升群众知晓率,有效地引导辖区居民群众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来解决纠纷。人民调解宣传月期间,盐田街道共组织调解29宗,成功调解27宗,涉及金额33万余元。盐田街道司法所将继续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矛盾化解,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