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人大代表走访视察 推动物业小区垃圾分类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20-08-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通讯员 潘文敏)7月31日下午,东海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结合即将施行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组织驻站人大代表叶雪兰、丁鸿哲、甄洪峰和江伟平走访视察南方明珠花园、泊郡雅苑及佳兆业山海城家园垃圾分类落实情况。

东海人大代表走访视察 推动物业小区垃圾分类落实到位

人大代表一行首先走访了南方明珠花园、泊郡雅苑及佳兆业山海城家园管理处,派发《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并与各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实行中遇到的困难。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区内都按比例配置了小区资源回收站,但在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随着条例的大力推广宣传,住户都比较理解并积极配合,但是在分类习惯上还需要一个适应期;二是在设备优化上,其他垃圾分类箱部分小区配备不合理,存在满溢情况;三是快递纸箱等大件可回收物投放入箱难,都是凌乱堆放在回收站外,需要人工处理。

东海人大代表走访视察 推动物业小区垃圾分类落实到位

随后,人大代表一行现场视察小区内配置的资源回收站,发现确有物业反映的相关问题存在。有人大代表提出,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是否可以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比如在投放方式上,虽然第二代小区资源回收站在原先基础上有了升级和改善,但不少市民还是会担心用手掀盖投放,存在卫生问题,尤其是疫情期间,所以能否改为智能感应或者脚踩开盖方式,避免手部接触;在分类源头上,以往市民多是外出时用塑料袋打包垃圾,但分类后,家中不仅需准备多种容器分装,在投放时可能还会增加使用塑料袋,导致更加不环保,对此,是否在源头上加大投入,推行一种更为方便的居家分类、投放方式,让市民更简单便捷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东海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人大代表叶雪兰在总结中表示,垃圾分类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人大代表除了要做好监督落实的工作外,还要积极走访物业管理处、居民群众,征集各方的意见建议形成人大代表建议,致力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地实施,让全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