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区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10-13来源:盐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编辑:潘峰

盐田区各生产经营单位: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将于14日上午在深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努力实现盐田高质量安全发展,在此向全区生产经营单位发提出以下倡议。

一、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防微杜渐,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庆典期间合理安排各项工作,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负荷组织生产经营,杜绝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和违章作业等冒险行为。

二、开展风险分类分级管控,准确分析风险隐患。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全面、深入开展本单位的风险研判,做到风险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针对性防范。重点强化有限空间清理、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检维修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较高风险作业的安全管理。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历来事故多发易发,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种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三、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一线”是指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三排”是指风险隐患的排查、排序、排解。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持生命第一底线思维,深入一线检查安全隐患、研究安全问题,构建隐患排查、排序、排解机制,切实提升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扎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扎实深入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整改措施,重点加强设备设施检查、消防隐患排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落实“班前会”制度和员工安全教育,确保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电气线路符合要求、设备设施维护完好、监测防护设施可靠有效、仓库物品摆放有序、危险化学品使用符合规范、应急处置快速高效,全力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安全培训,营造安全氛围。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切实提升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40周年沧桑巨变,深圳经济特区取得伟大成就离不开每一位筚路蓝缕奋斗者、离不开每一个辛勤经营合法纳税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是对每个奋斗者的保护,也是每个生产经营单位自身的保护。事故和伤害往往源于松懈和疏忽,再次倡议各生产经营单位多常思安全、严抓安全、力保安全,祝各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蒸蒸日上,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盐田区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盐田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