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 府院联动机制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唐湘洪)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与市中院建立的府院联动机制,深化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3月17日,盐田法院与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行“府院联动机制座谈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洪隽,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赖秋姗,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处长詹炳,盐田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封文智,两级法院行政审判法官及行政机关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府院联动机制座谈会召开

此次会议系2020年深圳市中院与市司法局签署《关于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的备忘录》形成“3+N”(市司法局、市中院、盐田法院+ N个行政机关)模式后,首次召开的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就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中的一些法律理解和适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及两级法院的法官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为市场监管部门规范处理举报投诉等案件,保护消费者、市场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律指引。

市司法局表示,今后将在诉前调解和复议调解上下更多功夫,减少诉累,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赖秋姗总结指出,行政执法与司法的职责虽有不同,但推动深圳法治建设的目标是一致的。对于部分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可通过推动特区立法的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