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盐田公安提高窗口服务质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03-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与党史学习及弘扬英模精神有机结合,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效果,近日,盐田公安分局努力在窗口服务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上下功夫,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今年3月份以来,盐田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多措并举,紧贴民心,始终做到“微笑在脸,服务在心”,让办事群众倍感舒心省心,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2面、表扬信1封。

3月13日晚上11时30分许,市民王女士拔打110电话求助:其第二天早上8时要参加公务员考试,突然才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求助能否加急帮她办理临时身份证。盐田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110转来的求助警情后,立即联系户政中心,中心迅速安排民警赶回单位,连夜为王女士紧急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拿到身份证的那一刻,王女士感动得眼眶湿润,再三感谢民警。

3月25日下午,市民罗先生专程拿着一面写着“急民众所急、解民众之难”的锦旗来到盐田户政中心,特意感谢户政中心与他素不相识的窗口民警朱婧婧。原来,罗先生的儿子今年即将参加中考,报名提交户籍资料的时间十分紧迫,为了能赶在中考报名前落户深圳,他特意来到户政中心咨询相关业务,朱警官耐心指引并详细告知其所需要材料和流程,使其一次性备齐资料顺利提交申请。为加快业务进度,朱警官将罗先生的急盼情况报告科领导,科领导立即组织后台加急审核材料,压缩审批时限,随后,又填写《急事急办审批表》呈报市局,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罗先生办理了随迁业务,使罗先生的儿子在规定的时间内顺利提交了报名手续。

不用再跑腿!户政业务网上委托代办,本市居民身份证网上办理

盐田公安分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深圳公安民生警务平台积极推行户政业务“网上办理、委托代办”服务新举措。

一、本市户籍业务委托代办服务。因特殊情况,申请人无法到场办理户籍业务的,申请人可通过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在“政务服务”中的“委托代办”栏填报信息,提交委托申请,由他人代办相关业务。

以下五种情形不适用委托代办:

(1)成年人办理居民身份证;

(2)6至16周岁未成年人办理居民身份证,须和监护人同时到场办理(未成年申请人到场采集指纹,监护人无法到场的可委托他人);

(3)出生登记,新生儿父母民族成份不同的,需父母双方共同到场签名确认;

(4)申请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迁移入户,该子女抚养权不属于被投靠方父(母)的,需父母双方共同到场确认同意办理子女迁户;

(5)非婚生子女办理出生登记或市外迁入,需父(母)到场填写情况说明。

二、本市户籍居民身份证补、换领网上办理服务。年满16周岁且已领取本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带有指纹信息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本市户籍居民,通过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在“政务服务”中的“居民身份证”栏填报信息并提交申请即可办理。申请时需填写《深圳市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图像号,请提前准备。审核通过后,因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的需缴纳工本费。公安机关以邮寄方式送证,请申请人凭短信取件码领取快递,签收时交付邮费。

以下两种情形不适用本市户籍居民身份证补、换领网上办理:

(1)16周岁以下本市户籍居民;

(2)未在本市领取过带指纹信息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本市户籍居民。

盐田公安分局政务服务部门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为广大市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