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集体企业与市属国企携手合作 金融领域合作发展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7-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6日讯(记者 潘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国资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切实解决辖区集体企业资金闲置的实际困难,促成鑫群公司、盐田实业公司与市属国企高新投集团、万和证券在金融领域试点合作成功。此次合作是区集体企业与市属国企探索合作发展首次成 功尝试,不仅为集体企业多元化发展作出探索示范,也为深圳扶持民营经济“四个千亿”计划作出积极贡献。

盐田集体企业与市属国企携手合作

在深圳城市化过程中,集体企业在服务民生、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促进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深圳经济向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方向转变,集体企业的发展瓶颈也逐步暴露,与“双区建设”所要求的定位不符。据统计,盐田区股份合作公司通过土地合作开发等积累了一定资金,但大多选择将资金长期存放银行,极个别公司参与了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普遍存在账上资金闲置、公司投资意愿不高的问题,帮助公司拓展投资渠道、提升闲置资金效益迫在眉睫。

盐田集体企业与市属国企携手合作

借助市国资委推动国有企业与集体企业合作发展的契机,区国资局迅速摸清各公司合作意愿,积极联系市国资委与市属国企,搭建合作平台争取资源倾斜,大力引导各公司与市属国企对接,学习金融投资知识和兄弟区成功案例,增强合作信心。

今年6月,在区国资局和盐田街道办的大力推动下,鑫群公司和盐田实业公司最终与高新投集团、万和证券确认了合作意向,经过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开立账户、筹备资金、资料审核、项目报备等一系列程序,共认购万和证券盐田聚富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5,000万元。该计划直接投资于高新投集团担保的天域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债券,期限1年,债券的票面收益率高达8 %,相比银行存款利息收益,年增收4倍约300万元。

盐田集体企业与市属国企携手合作

此次与市属国企的合作试点成功,为当下深圳民营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新的资金支持,将有效提振企业经营信心和市场投资热情,也为推动集体企业与市属国企构建战略性、常态化合作,树起了新标杆。接下来,区国资局将利用好、维护好现有的合作平台,巩固试点成果,不断挖掘合作潜能,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常态化合作机制,实现盐田集体企业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助力辖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