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上的掌声:致敬盐田黄金时期 迈向未来标杆区

发布时间:2021-09-28来源:羊城晚报编辑:潘峰

27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盐田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代表区委向大会作报告。现场累计响起十余次掌声,响彻会堂。在这种激动人心的重要时刻,掌声往往响起在报告中最精彩的部分,也最能代表最多数人的心声。听掌声识心声,代表们的掌声为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而喝彩,是对情系民生的肯定,更为盐田开启新篇章而摇旗呐喊,吹响盐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先锋区、样板区、标杆区的“集结号”。

成绩斐然 骄傲的掌声响起

“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跨过500亿元、600亿元两个大关,增长38.6%,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增速近17年来首次排名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大幅增长14.2%,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全口径税收收入等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前三,盐田经济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报告中提到的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全面展示了盐田过去五年发展的成绩单。成绩单一公布,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骄傲的掌声,成绩来之不易,着实鼓舞人心。

经济发展不忘环境保护,生态底色同样是盐田的骄傲。“生态环境质量全市最优,连续十年获评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和治污保洁工程考核“优秀”称号,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首个区级SUC国际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等国家级荣誉,盐田水域珊瑚摇曳、海豚畅游,高品质的生态环境成为盐田最闪亮的招牌。”报告中提到这,掌声又一次响起。

今年以来,盐田还经历了抗疫大考。报告中提到,“我们与时间赛跑,迅速打赢深圳‘5·21’疫情处置硬仗,在全市率先开展‘双百行动’,创新实施精准预约进港机制,仅用一个月时间全面恢复盐田港正常运转,为应对变异毒株积累了经验,获得国家、省、市领导充分肯定。”经历过“5·21”疫情的盐田人深知这句话的分量,掌声再度响起。

民心所向 共鸣的掌声响起

“今日的盐田,已经来到建区以来发展势头最好、品质提升最快、人民实惠最多的黄金时期,已经成为全市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发展潜力、最富发展动力的城区之一。”这是报告中当之无愧的“金句”,陈清在报告中提出,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奋斗,各驻区单位、驻区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盐田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掌声再度响起,这是代表和党员干部们表达了发自内心的认同与共鸣。

民生幸福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过去五年,盐田将7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年均增速达12.39%,完成52件重点民生实事和1462件民生微实事。

“始终把最好的资源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把事情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一个一个解决好辖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安全、生态等问题,持续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让每一个盐田人在家门口就能上品牌学校、享优质医疗、看一流演出、赏最美风景。”掌声响起,这是民之所向,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未来可期 奋进的掌声响起

展望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报告充分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自觉争当先行示范的领跑者,始终把卓越作为追求,在更多领域创造一流、引领发展;自觉争当攻坚克难的冲锋者,敢于向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亮剑,主动到矛盾多、压力大的地方啃硬骨头,千斤重担众人挑,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展望未来,我们坚信,盐田必将以更加瑰丽多彩的身姿昂首屹立于深圳东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先锋区、样板区、标杆区!”

“各位代表,同志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朝着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奋力前进,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擘画了盐田新时代发展蓝图,指引盐田人新征程的航向,掌声阵阵响起,经久不息。这是代表们在表达对城区未来发展的信心,更是全区上下吹响的“干事业”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