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当先锋,服务群众作表率——盐田区直机关工委持续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1-10-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二十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9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李水洪)2021年以来,根据盐田区委组织部“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十大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区直机关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交通疏导志愿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出行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辖区交通文明指数提升。

2021年9月14日,区委组织部党支部开展“文明交通我先行,党员带头保畅通”志愿服务

建制度,“三固定”助推志愿服务常态化。深盐路是盐田区交通的主动脉,地铁8号线开通以来,深盐路周边的人流愈发密集。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区直机关工委将交通疏导志愿服务作为一项机关党建品牌工作来抓,坚持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组织固定群体走出机关、走上马路,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除遇到下雨等特殊天气,每个工作日上午8点半至9点都能在区政府周边路口看到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截至目前,46家区直机关单位全部参与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975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近千小时。

2021年3月19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郭晖同志在深盐路维持交通秩序

立规矩,“三原则”助推志愿服务规范化。为展现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树立机关党员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区直机关工委向参与交通疏导志愿服务的党员干部立下三条规矩,让志愿服务更加规范有序。一是规范出勤,要求各单位组织人员按时到岗参加志愿服务,不得迟到、早退。二是规范言行,要求志愿者们在维持交通秩序时做到热情礼貌,积极主动帮助有需要的群众。三是规范形象,要求每名志愿者按规范穿好红色马甲,佩戴党徽,规范使用党旗和本单位的旗帜、标语口号等宣传品。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志愿者们先后整理共享单车400余辆,为行人指路答疑300余次,协助老人小孩过马路近100次,帮助失主找回遗失物品10余件。党员志愿者们的一言一行,树立起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周边居民群众的点赞。

2021年9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汪义同志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护送老人过马路。

强补给,“三件套”助推志愿服务标准化。“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进一步统一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形象,区直机关工委加大后勤保障力度,向参与交通疏导志愿服务的各单位配发了党员徽章、红色志愿马甲和引导旗帜等“三件套”700余份,帮助志愿者们更加方便地开展服务。每天上午开展志愿服务前,组织志愿者们着装整齐、精神抖擞地在区行政中心升旗台前集中拍摄合影,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活动的仪式感。合影结束后,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挥舞“指挥棒”,战斗在各个路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1年5月7日,区前期办入党积极分子翁耀城在开展志愿服务时整理摆放共享单车

下一步,区直机关工委将持续组织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交通疏导志愿服务,并探索开展“志愿服务摄影展”“最美志愿者评比”等活动,不断打造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增强机关志愿服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