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海山街道合力攻坚 城中村焕发新颜值

发布时间:2021-11-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陈崇玲)海山街道下辖三个城中村(暗径、叶屋和沙井头),弥漫着市井的“烟火气”,接纳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来深建设者。城中村人口密度高,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在现代化都市街区映衬下显得“衣衫褴褛”,是街道环境整治工作的“难点痛点”。海山街道敢于啃“硬骨头”,街道书记亲自挂帅全程督导,街道处级领导挂点包干,各部门单位协同作战,形成“回头看”长效机制,成效显著,在10月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中位列全市第三。

领导全程督导抓成效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海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曾坚朋多次带头行走城中村“现场办公”,对测评重点场所进行现场视察和督促相关部门和管理责任单位即时落实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抓执行抓落实。

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压实责任齐抓共管

海山街道始终坚持高强度常态化提升环境品质工作,实行街道处级领导挂点包干,全面凝聚街道城建办、执法办、社区工作站、村股份公司、第三方保洁公司、村物业及村企业等多方的治理合力协同作战,以“行走一线”“环境长”制度及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为抓手,采用网格化分区域管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城中村市容环境品质提升。

实行常态化监督,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成立专班工作督促整改落实组,实行常态化监督,加强对城中村进行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强化队伍管理,抓好执法队伍、社区队伍、市容环卫服务公司队伍的管理,促使队伍精神面貌、作风纪律“始终在线”。

经过三年的精细化治理,海山街道城中村“颜值”得到了大提升,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接下来,海山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上下同心拧成一股绳,不骄不躁,持续加强市容巡查、督导和宣传力度,发现一处、整治一处、警示一批,杜绝乱象回潮,巩固好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