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举办“非遗传承、经典荟萃”主题文艺汇演

发布时间:2021-12-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王艳云)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时代主旋律,日前,梅沙街道在梅沙文体中心举办“非遗传承、经典荟萃”主题文艺汇演。

演出现场有客家山歌、呼麦、陶笛独奏、木偶戏等节目。演员们通过极具地方特色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欢呼和掌声。

著名青年山歌演唱家李雅珊带来客家山歌表演《月光光》《噢呵一声歌成河》

著名青年山歌演唱家李雅珊带来客家山歌表演《月光光》《噢呵一声歌成河》。客家山歌是客家人聚居的地区流传着用客家方言演唱的民间歌谣,是客家人抒发情怀的特有表现形式,历经千年传承,被誉为有《诗经》遗风的天籁之音,也是中国传统民歌中较为情浓、放达的一种歌谣。2007年1月,深圳客家山歌入选深圳市首批“非遗”保护名录。

青年马头琴演奏家杭盖带来呼麦《满多拉可汗赞》

青年马头琴演奏家杭盖带来呼麦《满多拉可汗赞》。呼麦是蒙古民族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它更多地保留了原始歌唱的某些因素,是一种来自民族记忆深处的久远回音,与蒙古族的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对于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研究均有重要的价值。

青年陶笛演奏家靳于群带来陶笛独奏《千年风雅》《故乡的原风景》

青年陶笛演奏家靳于群带来陶笛独奏《千年风雅》《故乡的原风景》。相传最早祖先用泥做出陶哨,做警示、引诱鸟兽之用,后祖先中有懂音律艺人,将陶泥内部掏空,外部开孔用火烧制,使之不裂开更坚固,发展成能发出几个音节的乐器,这就是非遗传承的陶笛,以其“易于演奏、造型艺术感强、音色优美”的特点,深受大众的喜爱。

著名杂技演员袁德军带来滑稽表演《飞天草帽独轮车》

著名杂技演员袁德军带来滑稽表演《飞天草帽独轮车》。滑稽表演是古代娱乐形式之一,其中包括百戏、杂乐、歌舞戏、傀儡戏等,又称“杂戏”,指演员通过各种体能和技巧的表演,融入搞笑元素,让人耳目一新,既惊险刺激,又让人身心愉悦。

木偶戏传人黄嘉舜带来独家木偶戏《钟馗醉酒》。木偶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汉族传统艺术之一,在中国古代又称“傀儡戏”,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可分为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线木偶等。2006年5月20日,木偶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演出为梅沙百姓带来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让文化惠民的阳光洒满千家万户,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营造了文明、健康、欢乐、和谐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