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区领导率队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记者 潘峰)12月16日下午,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率队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调研,看望慰问帮扶对象,并听取盐田区对口帮扶东源县基本工作情况汇报。邓飞波表示,盐田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两地在产业、人才、文旅等领域的交流,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区政协副主席陈伟东参加调研活动。

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率队赴东源县开展对口帮扶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调研

邓飞波一行前往东源县骆湖镇,看望慰问了帮扶对象刘伟强。“家里几口人?子女的学习如何?”在刘伟强家中,邓飞波一行与其拉家常、问变化。在得知刘伟强大女儿在深圳就学、妻子在公益性岗位上班、在扶贫资金支持下每年可获得一定资产性收益后,邓飞波鼓励他要坚定信心,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战胜病魔,力争把日子越过越好。

盐田区-东源县对口帮扶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联席会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盐田、东源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对口帮扶等工作情况,并就如何防止返贫、发展产业、交流人才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落实到位。据悉,2016年以来,盐田区对口帮扶东源县21个省定贫困村,贫困户1223户、贫困人口3962人,共拨付到账各类帮扶资金1.57亿元,2019年底,21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率达到100%。在产业共建方面,盐田区共投入2.3亿元支持东源县产业园区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电子、新材料为主的综合产业园区,至2020年底,园区工业总产值152亿元,工业增加值38.4亿元,税收5.2亿元。在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中,盐田区负责结对帮扶东源县骆湖镇、双江镇2个镇,目前已选派11名干部到东源县,组建了1个驻县工作组和2个驻镇帮扶工作队。

邓飞波表示,盐田区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统一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消费帮扶工作,推进两地在产业、人才、文旅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协助东源培育优势产业,全面提升造血功能,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希望东源县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做好产业布局,充分整合资源,保护开发好万绿湖、引进现代特色农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