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开展城中村“全民动手,我爱我家”大扫除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记者 邓雪婷)为进一步提升盐田街道城中村卫生环境水平和居民的居住品质,消除安全隐患,近日,盐田街道开展2021年“全民动手,我爱我家”大扫除活动。

此次活动以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充分发挥村委、集体股份公司、居民小组和楼栋长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广泛发动村民动手参与活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整治“六乱一超”现象,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活动延伸至整个辖区,动员各驻街单位、企业、物业小区和商家门店同步开展“大扫除”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并发动辖区居民、志愿者,上街开展卫生清理活动。

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戈主持研究活动方案,要求此次活动要进一步树立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突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确保不走过场,务求实效。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思平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街道各部门、社区及股份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并充分建言献策。

2021年盐田街道城中村“全民动手我爱我家”大扫除活动动员部署会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做好相关宣传,让居民积极参与,做到人人知晓、积极配合。各社区党委要从严从细对城中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速整改,集体股份公司、村委和居民小组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各部门要提高联动机制,整合多方力量,形成督促机制,加强执法处罚力度,形成市容环境管理工作高效推进的良好局面。

各社区发动志愿者、网格员向居民派发全民大扫除宣传单

会议结束后,各社区积极响应,立即行动,以各种平台广泛宣传大扫除活动,通过张贴、上门走访派发宣传单等方式,号召居民、物业小区、辖区单位积极参与。全面梳理辖区存在的卫生死角和市容问题,共梳理出卫生死角134处,市容问题191处,征求居民需求87项。

12月17日,盐田街道在石头围村举行城中村“全民动手,我爱我家”大扫除活动启动仪式,盐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彭戈,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思平,街道党政领导、各社区工作站站长、股份公司和居民小组代表、居民代表、楼栋长代表以及义工代表参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该局副局长叶浩峰率队到场指导,并参加大扫除活动。

盐田街道城中村“全民动手,我爱我家”大扫除活动在石头围村举行

启动仪式上,彭戈表示,希望居民朋友、辖区单位、物业小区争当改善市容环境的“领头羊”,做好传播文明新风的“金话筒”,吹响维护市容环境的“监督哨”。街道各社区各部门要按照“大扫除”活动任务分配清单,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注重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既坚持原则,又保障合理需求,把好事办好。

启动仪式后,街道环境长到各社区参加挂点城中村大扫除活动,驻街单位、企业、物业小区、商家门店同步开展“大扫除”活动。当天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12处,整治“六乱一超”问题176处,清理各项垃圾8余吨,解决居民需求29项,其中增设公共晾衣架14处、单车停放区15处。

盐田街道开展城中村“全民动手、我爱我家”大扫除活动
盐田街道开展城中村“全民动手、我爱我家”大扫除活动

据悉,下一步,盐田街道将继续深化大扫除活动,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问题归零,同时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将居民需求落实到位。以大扫除活动开展为突破口,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打通市容环境“堵点”、畅通“痛点”,多措并举推动辖区市容环境品质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