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科技创新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2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7日讯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回眸过去一年,盐田区科技创新以前所未有之速蓬勃发展。

没有什么比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更有说服力:2020年规上国高企业营收(产值)121.59亿元,同比增长12.2%。规上国高企业中,生命健康领域企业14家,2020年营收66.33亿元,同比增长56.5%;软件信息业企业8家,营收8.86亿元,增长40.4%;电子制造业企业6家,营收8.07亿元,增长5.3%。

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正在掀起盐田区产业发展的燎原之势。

可喜成绩背后,离不开“创新”二字。这既是盐田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企业成长的“盐田基因”,更是盐田科技创新的奋斗样本。

近年来,盐田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担当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在“双区”战略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应有贡献。

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正在掀起盐田区产业发展的燎原之势。

1

提质增效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谋势蓄能

创新力量的不断发展,为盐田区插上了科技腾飞的翅膀,也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2021年,盐田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四型经济”探寻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

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今年以来,盐田区发挥扶持资金和产业空间效能,稳定支持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扎根盐田创新发展,持续形成创新成果产出,研究院“酵母长染色体的定制合成与应用”项目已通过深圳市2021年度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公示;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盐田新址正式启用,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系统研究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智能传感与新材料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技术研究中心等首批4个内设研究中心集聚10余个科研项目落户盐田,已申报省、市科技项目超过20个,“港口集装箱起重机自动化改造”项目正就应用场景入场试验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持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广泛开展产业交流活动,促成华西工程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船舶和建筑工程学院签订技术开发委托协议,有效推进政产学研资协同互补;积极对接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香港高校优质创新资源,深入探索深港科技创新合作路径,高校创新研究院落户盐田。

建设创新型引领平台,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今年以来,盐田区新增1个省级工程中心和1个市级工程中心,全区市级以上创新载体达到41家。支持盐田区创新创业基地深入发挥效用,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共引进50家企业入驻,其中包括规上企业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与此同时,盐田区聚焦智慧港口物流和生物医药两个专业领域,结合盐田独特应用场景,成功举办深创赛盐田区预选赛,共筛选7个项目进入市赛决赛、3个项目进入国赛,其中获得国赛优秀奖1名,获得市赛一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5名。赛事平台发动参赛队伍围绕辖区龙头企业技术需求揭榜比拼,推动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业企业落地形成闭环,实现科技创新与实体产业深度对接。